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基层党建>县区传真

宁陕县:基层一线女代表 带着孩子去战“疫”

作者:韩建乐 刘夏文章来源:宁陕县发布时间:2020-02-18 09:48字体大小:【

一大早,宁陕县龙王镇人大代表、镇纪委书记杨梅便戴上口罩,带上宣传手册等物品,急匆匆地赶往中华村开展返乡摸排和监督管控工作。这已是最近一段时间杨梅的工作常态。

今年的春节非比寻常,新冠疫情蔓延全国。正月初二全县便取消休假,乡镇干部全部返岗,迅速到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此打响。杨梅的女儿去年刚上外地初中,娘俩隔得远很少见面,好不容易等到了过年放假,可杨梅的假期刚开始就宣告结束;孩子父亲是县卫健局的工作人员,更是提前一天返岗。孩子怎么办?没有过多犹豫,杨梅决定带上孩子一起到镇上。孩子虽然带在了身边,却根本没时间照看。作为201911月在中华村选区刚刚全票当选镇人大代表的杨梅,既是人大代表、又是联村领导,她深知肩上的担子、深知人大代表的身份,每天一大早杨梅就赶到村上,会同其他人大代表、四支队伍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监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挨家挨户,每一处都必须亲自走访,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镇党委给我们落实了工作责任,县人大向全体人大代表发放了《倡议书》,镇人大也对代表提出了‘五个带头’的要求,身为党员干部、身为人民选出来的代表,越是艰险更要坚决向前,在关键时刻体现党员干部、体现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杨梅坚定地说到。

无论是联村,还是去卡点带班值守,杨梅都无暇顾及孩子,又不方便将孩子时时刻刻带在身边,只能让孩子一个人待在宿舍。“早上走的时候,给她煮了点稀饭,蒸了两个馒头,”杨梅笑着说,“她有这么大了,不要紧,宿舍有饭菜,她饿了自己能解决吃饭的问题。”话虽如此,但作为一个母亲而言,还是觉得亏待了孩子,但当下最要紧的就是基层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把人大代表和各级干部的作用发挥起来,最大限度地避免疫情在农村出现或蔓延,为阻击疫情赢得更多可贵的时间。

民间传说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生日,中华村年逾80的村民李光青原本打算在这天请人来作法庆贺为自家祈福。杨梅得知这一消息,急忙和村上一名县人大代表和另外两名镇人大代表赶到老人家中劝阻,“阿姨,现在是非常时期,人员聚集性的活动都不能举办,万一有病毒传播导致村民感染了,可不是小事!”“是啊,烧香祈福本身是好事,周边群众都想来参加,可要是有人染病了,不是得不偿失吗?”在杨梅和代表们苦口婆心地劝说下,老人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主动取消了法事。在杨梅等代表的努力下,中华村近期共劝阻2起宴席和多起民俗活动,有效减少了群众聚集,村民外出串门、走亲访友现象也明显减少。

进入2月中下旬,一些企业相继复工,摸准村上务工人员的就业意向和地点,做到防控和就业两不误、两手抓,又成了当前工作的重点。杨梅告诉身边的同志们:“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务工和就业同样重要,否则我们的脱贫成果就有可能打折扣”。针对意向明确的务工人员,杨梅还千方百计给他们协调口罩等个人防护用品,逐户上门发放防护宣传知识资料,再三叮咛注意事项,做到有备无患。

“我不怪爸爸妈妈,他们有重要的工作要去做,我自己可以管好自己,网上学习也不耽误课程!”杨梅孩子虽然只有十三岁,但从她嘴里讲出这些话的时候,让人禁不住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