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基层党建>县区传真

宁陕县:抗击疫情人大代表勇往直前

作者:罗友萍文章来源:宁陕县发布时间:2020-02-18 16:10字体大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宁陕县各级人大代表“疫”不容辞,挺身而出,在疫情防控中亮出代表身份,履行代表职责,彰显代表担当。

      县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工委主任成英存担任机关帮扶的龙王潭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自大年初二始,成英存一直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吃住在村。面对春节返乡人流量大的特点,他会同四支队伍迅速摸清底子,建立了自18日以来途径湖北省返村及其他地区返村人员台账,排查出湖北省返乡人员24人,其他省返乡人员54人。对这些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每天进行监测,帮助采购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加强联系,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必要的帮助。组织机关30多名帮扶干部以电话、微信交流,与帮扶群众进行交流,引导群众做到高度重视、戴口罩、少串门、勤洗手;不拜年,不聚餐,不传播小道消息。让群众在最需要的时候,听到帮扶干部的声音。安排专人每天对村安置点机关公共区域进行消毒,要求村工作人员测量体温,报告身体状况。每天通过村大喇叭传递“正能量”,要求积极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同时,积极与村委商议村魔芋园区扩产和种苗及村民务工等问题,为恢复生产奠定基础。有26年党龄的成英存就这样一直默默地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守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

      太山庙镇人大主席、县镇人大代表李正斌,担任长坪村驻村工作队长,自疫情防控以来,化身为“每日一播”。信息公开是防止疫病恐慌的最佳手段,为了让广大村民及时了解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信息,增加防范意识,学习防范措施,同时又减少群众开会聚集,长坪村驻村工作队自返岗开展“抗疫”工作以来,坚持每天利用村应急广播对每日全国、全省、市县最新疫情进行通报,说完疫情,对当前形势、初步症状、防护措施、卫生习惯等内容也进行反复宣传播报,确保广大群众疫情讯息了解及时、信息公开到户到人。

      四亩地镇纪委书记、镇人大代表顾东,接到电话,变身“宅急送”。“我从湖北回来,按要求居家隔离,现在家里做饭的液化气没有了,开不了伙,请帮忙解决……”129日,正值农历正月初五,知道隔离户李某打来的求助电话后,顾东立即联系周边的液化气站。由于正处于疫情防控非常时期,部分道路临时管制,不少商户暂停营业,无法送货上门。一番波折后,顾东终于联系到镇上一家液化气站愿意提供货品,气站人手有限,无人搬运。顾东二话没说,扛起一个液化气钢瓶放到车上,终于在晚饭前把液化气罐送到了李某家门口。正月初一晚上,正陪家人吃饭的顾东接到单位电话,要求他迅速返岗投入疫情防控。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急匆匆赶回镇上,投入防疫一线。连日来,作为镇纪委书记、镇人大代表,顾东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开展纪律检查、组织人大代表带头排查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离聚集人群……

      而在该县城关镇城南社区,社区书记、县人大代表王广琴带领人大代表和党员组成的志愿先锋队,“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我们既是党员又是人大代表,要冲在第一线!”25日,城南社区党支部组建成立党员志愿先锋队,向队员们说道。随后,先锋队高举党旗,沿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并到党员示范岗进行值守,做好宣传教育、劝导聚集、出入管控、走访摸排、消毒消杀等工作。队员们值守的都是网格化管理的重点区域和散户居民点,难管控、条件差,虽然都是义务工作,但他们都愉快地接受了任务分配,表示将坚决完成任务,充分体现了党员和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上,他们不仅是疫情防控的指挥员,同时又是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战斗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大代表!疫情尚未结束,宁陕县人大代表抗击疫情的故事仍在续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