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基层党建>县区传真

白河县:抓党建 重融入 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陈祖安文章来源:白河县发布时间:2020-07-24 20:40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陕西省白河县检察院将党建与检察业务、中心工作、文明创建等工作相互融合贯通,坚持抓党建、带队伍、重融入,推动全院检察工作提质增效。该院先后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在县委年度目标责任考评中荣获第一名,并荣获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单项奖,被县人大评为全县人民满意单位,同时工作经验在全省政法调研工作会上交流推广。


抓日常  重规范

积极加强组织建设。年初确定了”一年巩固、二年提升,三年突破”的工作目标,提出了“队伍建设抓党性,执法办案抓质效,综合管理抓规范,检务保障抓效率”工作要求。积极筹措资金建成了党员活动室、图书室、荣誉室、健身室等党建工作阵地,为党员干警成长和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支部按期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选强配齐了支委组成人员,选用党性观念强、业务能力突出的部室负责人担任支部委员。

规范党建日常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党建工作研讨会,党组成员及部室负责人对党组工作进行分析和点评。由党组成员指导,将分管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融汇贯通,一体推进。实行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机制,选取到包建村体验劳动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活力。

建立健全党建机制。建立成绩晾晒、点评和认领机制,各部室在党建工作及业务研判会上晾晒工作成绩,党组成员及支部书记提出安排意见。党建重要事项和重大办案任务实行认领方式,激励党员干警创先争优。形成以老带新,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先进带后进,形成学比赶超良好局面。实行帮扶关爱机制,在五一、七一等节点,在贫困村开展扶贫济困献爱心活动。


抓结合  重融入

与业务工作融入。在业务部室分别设立三个党小组,牵头组织和落实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在办理信访案件和涉疫情等重点案件中,选派综合素质好的检察官承办,彰显了责任担当。通过业务周研判、月评比工作,推动党员干警在办案中提质增效。上半年业务通报中位居全市前列,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对群众来信来访做到七日回复、三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做到事事有回声,件件有落实,使信访群众满意而归。

与中心工作融入。强化支部帮扶联建,选派3名政治觉悟高、农村经验丰富的党员干警担任帮扶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筹措资金解决包建村基础设施等困难,全体党员干警结对帮扶110余户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攻坚克难,积极落实脱贫措施,所包联的村整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与队伍管理融入。加强队伍建设,注重人才培养。对德才兼备的4名优秀干警,积极向组织部门推荐,得到提拔任用。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抓党建工作清单和干警岗位职责说明书,夯实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大整饬、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等专项工作。

与文明创建结合。积极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对机关场院、大厅、楼道、餐厅等进行了改造升级,形成了“和、智、正、实、廉”的“五字”党建文化理念,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组织干警到社区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村一检察干警到基层集中宣讲活动,在抗疫活动中组织党员捐款献爱心。举办读书交流会、党员干警上讲台、演讲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各类文体读书活动,积极绿化和美化机关环境,使党员干警在优美的环境下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抓创新  重提升

坚持党建“立魂”。为充分发扬“三苦”新时代精神,响亮的提出了“传承三苦精神,打造五心检察”党建工作品牌,体现“对党忠心、执法公心、为民真心、工作细心、法纪在心”工作理念。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党建“活血”。创建“四微”工作平台,即利用“白检微课堂”“白检读书吧”“白检健身屋”“白检微音箱”等载体,通过专题辅导、业务讲座、学习交流等形式,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增强党员干警干事创业的主动性。

坚持党建“强能”。积极挖掘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干警参加全省公诉人选拔业务培训、群众身边的检察蓝评选、全市书画比赛、安康好人评选、全县脱贫攻坚演讲比赛等活动,在各类练兵比赛中锻炼提升党员的执法办案能力和综合素质,有1名党员干警被授予全省优秀公诉人,有4名党员干警被授予安康好青年、人民群众喜爱的检察干警等荣誉称号,在全院形成了营造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