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基层党建>县区传真

宁陕县:县人大践行初心使命 四举措抓好自身建设

作者:周珊文章来源:宁陕县发布时间:2020-07-20 10:25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宁陕县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使命担当,加强“两个机关”建设,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一是强制度重学习,锤炼履职本领。县人大机关始终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以开展文明机关创建工作为突破口,以“两学一做”为载体,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利用“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策法规和人大业务等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通过修订完善县人民代表大会、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县人大机关管理等4个方面的35项制度,进一步推动了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是强纪律重作风,塑造良好形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持续推进机关“四风”整治;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党组织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章《准则》《条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饬”活动,机关作风持续优化,努力塑造务实高效的良好形象。

三是强队伍重宣传,营造工作氛围。一是队伍建设有序推进。为增强常委会履职能力,建立了常委会集体学习制度,结合监督议题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培训,将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体学习作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规定动作”形成学习常态化。组织召开退休人员座谈会,通过关心关爱老干部身体和生活,激发其为人大工作献计献策、发挥余热。二是宣传工作氛围浓厚。常委会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宣传工作蓬勃发展,达到“报刊有文、电视有影、网络有声”的立体宣传态势,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强指导重交流,提升工作合力。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宁陕县镇人大工作绩效考评办法》,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指导各镇健全工作制度、做实监督文章,县镇人大工作“一盘棋”的整体效应逐渐显现;组织11个镇人大相互学习好经验,努力推动镇人大工作务实规范、高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