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工委工作>工委动态

聚焦“五手抓”强化机关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作者:市直纪检监察工委文章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20-08-25 17:45字体大小:【

为了推动机关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扎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职责,市直纪检监察工委发出了《关于在机关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监督执纪“五手抓”的通知》,要求各机关基层党组织聚焦“五手抓”,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一是抓党内经典著作(文献)研读。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为重点,组织机关党员诵读党内经典著作(文献),分享读书心得,坚定理想信念。利用牛蹄岭战役遗址、旬阳红军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抓责任清单制定。根据《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参照工委印发的《2020年机关纪委(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机关纪委(纪检委员)监督执纪责任清单,将年度监督执纪重点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机关基层党组织。

三是抓关键科长(主任)警示。根据部门职能职责特点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对负责组织人事、财务劳资、项目管理、行政执法等岗位的科长、主任及其所属单位主要责人,进行一次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开展一次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不敢腐的震慑警醒不想腐的自觉。

四是抓“四种形态”运用。坚持纪在法前,擦亮纪法红线,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权力、资金、资源集中的重点科室和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一、二种形态,抓早抓小、防范未然,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增强廉洁从政意识。

五是抓专题组织生活。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六大纪律”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