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工委简介>公开栏>领导讲话

(工委工作)在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4-15 09:27字体大小:【

在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皇甫健

20164 15日)

同志们:

    为了切实做好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工委研究,决定召开这次工作会议。刚才,周宏同志宣读了《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希望大家按《方案》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下面,我就做好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责任感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广大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412召开的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准确把握学习教育对象由“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方式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深度从侧重被动要求向强调主动实践转变的特点,增强投身学习教育的行动自觉。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问题有的放矢,区分不同层次明确要求,着眼不同领域分类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努力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拓展到基层、拓展到全体党员。要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带头作用,把党的威信牢固立起来、深深扎根到群众心中。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谱写陕西追赶超越的新篇章。

     412召开的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视频会议上,市委书记郭青强调,要迅速传达学习,周密部署,及时把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精神不折不扣的传达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问题导向,保证学习教育质量,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夯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要注重分类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学习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启方要求,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安排要求上来,紧密结合党员队伍思想、工作、作风实际,制定学习方案,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学有成效、学有特色。要坚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动员广大党员始终以加快安康改革发展为己任,事不避难、勇于担当,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不断开创安康改革发展新局面。

  各机关基层党组织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夯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项重点工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要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方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使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一)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四个坚持”,掌握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性质作用、基本职责和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

(二)学习系列讲话。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特别是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理想信念、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从严治党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创新学习方法。一是坚持个人自学。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提供学习资料、建立机关图书屋等方式满足党员学习需求,并通过读书笔记展示、体会文章交流等方式检验学习效果。二是集中重点辅导。工委已于329组织举办了市直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会,并将于近期组织举办市直机关学习《准则》《条例》辅导报告会。各机关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定期组织集中学习,按照工委印发的《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确定的四个专题,依次开展交流讨论。三是讲好党课。各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到联系的基层党支部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上讲台、讲党课。工委将组织开展优秀党课教案评选表彰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积极推荐报送党课教案。四是举办知识竞赛。工委“读党章、学讲话、守党规、做合格党员”知识竞赛已于3月下旬启动,第一阶段党员干部书面答题活动正在进行,第二阶段组队参赛工作已在筹备之中。希望各机关基层党组织借此机会督促党员干部主动学、认真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五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各机关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党员领导干部要学在前、做在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身体力行做表率。

(四)严格组织生活。党内组织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严起。近年来,我们在市直机关党组织中开展了机关党建“五规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一些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各机关基层党组织必须从严格“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具体制度做起,进一步强化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力。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是机关组织生活的领导者、责任人,要切实扛起领导责任,认真思考谋划,主动抓好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五)坚持问题导向。工委在《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提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重点解决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二是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等。三是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四是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五是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这些问题在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的存在,特别是一些党员身患“机关病”,习惯于按部就班、四平八稳、得过且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不积极、不用心,待人接物冷、硬、推,工作效率低下,想问题、作方案、出注意脱离实际、闭门造车、不接地气等。各机关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实施方案》,对标查找自身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措施。

(六)争做合格党员。市直机关全体党员要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为标准,躬身自省,改正缺点、纠正谬误、弥补不足,努力争当合格党员。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等问题。工委于2013年初作出了《关于在市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党员八带头”活动的安排意见》,向市直机关全体党员提出了“岗位职责带头尽、创新工作带头闯、中心任务带头干、党纪国法带头守、困难群众带头帮、矛盾纠纷带头化、利益面前带头让、危急时刻带头上”八个方面的明确要求,得到了市直部门机关党组织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已成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各机关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员八带头”活动作为提升党员素质、树立党员形象、发挥党员作用的重要抓手,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明确工作要求,细化落实措施,培养、挖掘、发现一批群众公认、组织认可、具有较强感召力的先进典型,以充分彰显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根据市委安排,市直机关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实施,市直各机关基层党组织务必主动担当、主动作为,走在前、做表率。

一要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各机关基层党组织要以向中央基准看齐的政治自觉,清醒认识管好党员、带好队伍的现实性、紧迫性,主动安排部署、主动协调落实、主动检查督办,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要及时转发《市直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原原本本传达到所有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要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实施方案》,自觉掌握学习党章党规的基本要求,自觉掌握学习系列讲话的“七个重点”、解决问题的“五个方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

二要细化学习计划。各机关党委、总支要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安排方案,把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讲党课、解决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内容安排到月,有计划、按步骤抓好落实。要在抓好班子集体学习、班子成员个人自学的同时,指导好基层联系点的学习教育。各基层党支部要制定详细学习计划,逐月确定集体学习的内容和重点,对党员个人自学提出具体要求,对存在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对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认真安排到位。

三要强化组织指导。各机关党组织结合本系统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区别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等不同对象,对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要求,做到因地制宜、区分层次、注意类别、按需施教。要加强组织协调,在学习材料提供、学习时间安排和工作经费等方面予以必要保障。要采取定点监测、现场观摩、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党员和领导干部学习情况,及时解决学习教育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推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同志们,“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贯穿全体党员党性教育全过程的正常教育。各机关基层党组织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努力为实现“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