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工委简介>公开栏>领导讲话

(工委工作)在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的讲话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11-30 15:54字体大小:【

在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的讲话

20181130

皇甫健

 

同志们:

为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市委要求和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安排,今天召开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听取部分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

刚才,10名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就年度履职情况进行了会议述职,其他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整体上看,大家都能够较好的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并呈现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各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够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在其位、谋其政,以“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担当,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层层制定《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从调研思考、安排部署、组织协调、联点示范到督查考核,一抓到底,常抓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每一个机关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中,多数机关党组织书记能够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事项亲自督办;与机关工委保持着密切联系,经常性衔接探讨工作。会前,一些机关党组织书记亲自动手撰写、修改述职报告,联系咨询述职评议会议有关事宜等。

二是推进落实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各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够根据《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的规定,按照工委年度机关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发力,务求取得实效。如在党员教育培训上,工委培训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机关党组织培训党员干部的分级培训制度得到了较好落实,各机关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通过发资料、讲党课、写心得等具体措施,力促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基本实现了党员培训全覆盖;在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上,机关党建“五规范”工作深入推进,基层组织设置、基层组织换届、基层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党建工作基本制度得到了较好落实;在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上,各机关基层党组织坚持挺纪在前,严格纪律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查处通报了一批违纪问题。

三是服务发展的工作实效不断彰显。各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在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中的导向作用,凝心聚力抓落实,求真务实促发展,致力服务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建设大局。如在推进职能工作落实中,各机关党组织扎实开展党员“八带头”活动,积极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干部承诺践诺、率先垂范;在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各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推行“机关党组织联村、党员联户”帮扶制度,工委直属的78个机关党组织结对帮建贫困村124个,一大批机关党员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生态环境保护暨秦岭生态环保问题整治工作中,各机关党组织积极协助指导帮扶贫困村所在镇做好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工作。如此等等,充分彰显了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中心、联系群众、推动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少数机关党组织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认识不清、重视不够,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个别机关党组织仍然存在“灯下黑”的问题;二是少数机关党组织工作规范化程度不高,党建工作基本制度落实不够到位;三是少数机关党组织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工作结合不够紧密,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没有有效解决。对此,各机关党组织书记应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整改。

借此机会,结合当前机关党建工作实际,就机关党组织书记如何履好职、尽到责、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一要以党章党规为准绳,厘清机关党建工作关系。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对党组的任务作出新的补充,增写了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讨论和决定基层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发展党员、处分党员等重要事项。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中直机关工委的职能职责作出了相应调整。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准确把握部门党组(党委)与机关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定位,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层层落实落地。对此,在座的机关党组织书记首先要认真领会党章的新规定,其次要主动向部门党组(党委)书记汇报、建议,三是要认真思考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

二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关具有党员干部集中、执政骨干集中、权力责任集中的特点,机关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对基层、对社会、对群众具有较大的影响和潜移默化的导向作用。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考验,各机关党组织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按要求组织做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党员教育“五个一”活动,全面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分级负责制,确保教育培训全覆盖。要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自觉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党章党规从严要求,努力建设一支党性最强、工作最实、作风最硬、纪律最严、形象最正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三要以强基固本为重点,规范机关基层组织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坚持以支部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要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五规范”工作,严格规范基层组织设置、基层组织换届、基层组织生活、党员发展管理和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做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务公开、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下力气解决“灯下黑”问题。深入开展“标准化党支部”、“示范党支部”和“‘五型’机关党组织”创建活动,着力提升机关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要认真做好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配备工作,力求创特色、出亮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四要以服务发展为己任,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要坚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党建工作放到本行业本部门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和谋划,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切实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要继续推行“机关党组织联村、党员联户”帮扶制度,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要深入开展“党员八带头”活动,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探索建立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双向交流、交叉任职制度,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力促党建工作优势有效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引领绿色发展的强大动力。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安康“追赶超越”迈向新征程,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奋力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新局面,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