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基层党建>县区传真

宁陕县:县人大坚持“三个着力”助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作者:罗友萍文章来源:宁陕县发布时间:2020-04-20 16:56字体大小:【

近年以来,宁陕人大坚持抓好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党员教育培训,着力在夯实党员队伍基础、提升党建带群建水平、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坚持抓好思想引领,着力在夯实党员队伍基础上下功夫。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必读篇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持续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做好人大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学习,在强化理解、坚定信念的同时,推动了党员思想、作风的转变。二是强化经常性思想工作。认真落实谈心谈话组织生活制度,逐级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摸清了思想底数,进一步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三是强化关注重点群体。针对机关年轻党员和新入职群体,采取理论学习与思想教育双管齐下、岗位交流和跟班学习同频共振、严格管理和暖心关怀相互促进等方式,夯实了党员队伍基础。

坚持抓好组织建设,着力在提升党建带群建水平下功夫。一是不断提高党建带群建工作水平。机关支部加强对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积极开展岗位建功、志愿服务、技能竞赛、巾帼建功等活动,定期举办丰富多彩的机关文化、体育、联谊等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干部职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动力,党建带群建效能日益提高,党建引领队伍发展作用日益明显。二是注重示范引领。突出党性锻炼,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党员意识,努力在履行岗位职责、联系服务群众、完成重大任务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培育选树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机关干部和广大党员争当新时代先锋。

坚持抓好党员教育培训,着力在提升党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一是狠抓制度建设。根据工作需要,修改完善了《宁陕县人大机关学习制度》《宁陕县人大机关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宁陕县人大机关党员干部量化考核赋分办法》《宁陕县人大机关职工请销假制度》等制度,将学习培训、日常管理、具体任务、奖惩规定细化分解,与日常量化考核相挂钩,为党员岗位成才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狠抓措施落实。先后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集体学习,先后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丰富机关干部的法律知识及业务知识,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先后开展新闻写作培训、党务知识、专题党课等培训15场次,为队伍综合素质提升搭建起了广阔平台,党员队伍综合素质正逐步提高,竞争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