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机关文化>中心工作>乡村振兴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如何建?——《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政策解读问答版

作者:文章来源:中国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2022-05-27 10:55字体大小:【

23日,“中国乡村振兴”转发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在短短的3个多小时内,阅读量迅速达到了10万+。那么,基层干部如何理解《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呢?

可以说,《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重磅出台,为正在进行中的乡村建设指明了方向、添足了新动力,为乡村振兴系统的干部和群众增添了信心。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这是乡村建设进程中的重大标志性事件,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为乡村振兴带来了一系列“含金量”极高、操作性很强的重大举措,给乡村建设的发展指明了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全文以人民为中心,既有严格的举措、也有严厉的手段。如:严格保护农业生产空间和乡村生态空间,严禁随意撤并村庄搞大社区、违背农民意愿大拆大建;既有严谨的态度、又有严肃的作风。如:尊重规律、稳扎稳打。顺应乡村发展规律,合理安排村庄建设时序,防止刮风搞运动,防止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拆建、大开发等;既有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又有对干部队伍的期盼。如:坚持为农民而建,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保持足够的历史耐心,久久为功、从容建设等表述。

为加深理解,“中国乡村振兴”深入解读《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供读者参考。

一、为什么要实施乡村建设?

1.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2.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3.同时,我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还不健全,部分领域还存在一些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与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

二、实施乡村建设的方向?

1.顺应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顺应,就是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理念上坚持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和民主权利;不搞大包大揽、强迫命令,不代替农民选择,严禁随意撤并村庄搞大社区、违背农民意愿大拆大建。

2.以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即重点任务中的十二项)

3.同时,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实施机制。

广泛依靠农民、教育引导农民、组织带动农民搞建设,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组织保障等方面作用。引导农民全程参与乡村建设,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三、实施乡村建设重点任务的要求?

1.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求好不求快。

怎么理解求好不求快?就是要求我们的各级政府要保持足够的历史耐心,久久为功、从容建设。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财力可持续和农民可承受的基础之上,防止刮风搞运动,防止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拆建、大开发,牢牢守住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底线。

2.干一件成一件。

如何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一是建立专项任务责任制。二是建立项目库管理制度(各地可结合实际制定“负面清单”,防止形象工程)。三是优化项目实施流程。四是完善农民参与乡村建设机制。五是健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机制。

四、谁来统筹组织实施?

1.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要求,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落地实施。

2.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组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立专项推进机制,协调推进重点任务。

3.省级党委和政府要精心组织、加强协调,及时解决推进乡村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4.市县乡党委和政府要把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切实担负责任,细化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5.结合“百县千乡万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统筹开展乡村建设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

五、怎么统筹实施?

1.实行清单管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按照近细远粗、分步建设的原则,按年度确定建设任务,细化到县(市、区、旗)。各县(市、区、旗)按照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要求,科学制定任务清单,建立乡村建设台账。各地综合考虑乡村建设进展情况和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等,科学调整下一年度任务清单。

2.加强评估考核。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情况作为乡村振兴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情况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采取第三方评估、交叉考核、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方式,确保乡村建设项目质量和实际效果。实施乡村建设评价,查找和解决乡村建设中的短板和问题。

3.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宣传乡村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总结推广乡村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编制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乡村建设题材文艺作品,增强乡村建设的社会认知度。

六、如何把握行动目标推进的时间节点?

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取得积极进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显著加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七、建成什么样的乡村?

1.乡村建设要同地方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同当地文化和风土人情相协调,结合农民群众实际需要,分区分类明确目标任务,合理确定公共基础设施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不搞齐步走、“一刀切”,避免在“空心村”无效投入、造成浪费。

2.传承保护传统村落民居和优秀乡土文化,突出地域特色和乡村特点,保留具有本土特色和乡土气息的乡村风貌,防止机械照搬城镇建设模式,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在乡村振兴领域中并非新词,早在2018年9月21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科学把握乡村的差异性,因村制宜,精准施策,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小编认为,这幅画,鼓舞我们中华儿女的地方有两点:一,因历史原因这幅画几经易手,并因"焚画殉葬"而身首两段。前半卷: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2011年6月,前后两段在台北故宫首度合璧展出。二、富春山居图被誉为"画中之兰亭", 属国宝级文物。画中峰峦旷野、松石叠翠、丛林村舍、渔舟小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画卷,正从乡村振兴中徐徐展开。

我们党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伟大的中华文明,中华文明犹如浴火凤凰、涅槃重生,再次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展现出鲜活的生命力和蓬勃的当代价值。我们乡村振兴人,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顺应民意,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