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机关文化>中心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两违”行为你知多少?

作者:文章来源: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市创建办)发布时间:2022-03-01 15:30字体大小:【

“两违”行为是指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它们是城市建设的“毒瘤”,我们必须坚决查处“两违”行为!!现在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两违”行为有那些吧。

什么是“两违”?

    “两违”是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规定,在规划区内进行建设活动,应当遵守土地管理、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违法用地是行为人违反土地、规划管理法律法规,未经合法有效的批准而占用、使用、出让、转让、买卖、交换、租赁、破坏土地及其他违法用地的行为。违法建设是指行为人违反规划管理法律法规,未经合法有效的批准或未按批准的条件建设的行为。具体指:未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用地审批手续进行建设的。
    为什么要打击“两违”?它的危害性有哪些?
    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是城市建设的“毒瘤”,杀伤力极强,危害极大,是阻碍城镇化发展的绊脚石,严重侵城市公共资源,在破坏城市形象,贱踏法律尊严,损害广大人民群众长远根本利益,按照杜绝新增、拆除在建、消化存量、综合治理的原则,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坚决打击和查处“两违”行为,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维护法律尊严,严格依法行政,努力营造公平正义良好环境,建设美丽黎平。
    “两违”的危害性具体表现为五个方面:
     一是扰乱了建设秩序。“两违”行为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影响了城市规划、建设和发展,严重扰乱了城乡建设秩序。
     二是妨害了社会稳定。“两违”行为频频引发矛盾纠纷,人民群众意见强烈,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现象时有发生,妨害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挑战了公平正义。“两违”行为让群众滋生“谁守法、谁吃亏、谁违法、谁发财”失衡心态,助长了贪图不正当利益的不良风气,严重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四是践踏了法律尊严。“两违”行为人无视国家法律法规的存在,严重藐视国家法律法规,使相关法律法规失去了应有的严肃性和强制性。
     五是影响了城市形象。“两违”乱象的存在,破坏了城市规划,影响了城市风貌,危害了公共利益,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已经成为城市一大公害。

“两违”行为应当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的规定对违法用地行为可以责令限期改正或治理、责令缴纳复垦费、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限期拆除违法建筑与设施、恢复土地原状;没收违法所得、罚款,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规定,对违法建设行为可以责令限期改正、限期拆除违法建筑与设施、没收违法建筑或违法所得、罚款,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我国《刑法》规定,以牟利为目的,违反土地管理法规,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价额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二十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价额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二十以下罚金。
     任何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并有权向有关部门举报或控告违反城乡规划和土地管理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