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2年度优秀读书心得】怀揣“四常”勇担当 为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接续奋斗 ——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感

作者:陈洺臻文章来源:市政协发布时间:2023-03-03 16:38字体大小:【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通过认真研读,我深深被作者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立心铸魂的思想伟力、驾驭全局的战略智慧、丹心为民的真挚情怀所折服。

第四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党和国家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细细品读,深感振聋发聩、启人心智,尤其是对于我们年轻干部,是“及时雨”、是“充电器”、是“强心剂”、是“指南针”,坚定了笔者做“四常”干部的信心和决心。

一、常怀“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坚定信仰,在提高站位中铸魂强基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该书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开篇,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刻阐明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新时代年轻干部,生逢其时,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二、常持“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在倾情履职中造福群众

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作者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一专题中,对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做了更为坚定的宣示、更为丰富的表达。“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这些饱含情感的话语是中国共产党最真切的认知、最深刻的自觉。笔者不经回想起曾经在镇村工作的点点滴滴,为村里跑项目修路搭桥、带头发展产业、汛期帮助群众撤离、调解矛盾纠纷、疫情防控入户摸排......在与群众朝夕相处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笔者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打下了坚实基础。年轻干部肩负着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要多深入到群众中去,培养与群众换位思考的“共情”与“共鸣”,切实把服务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日常中”,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厚值勤政为民的“公仆意识”。

三、常振“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在苦干实干中提升本领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每当我读到“从高举反帝反封建旗帜、掀起大革命高潮,到在血腥屠杀中站起、开始武装斗争、开展土地革命......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斗,付出了最大牺牲”,总是能被中国共产党人勇于斗争的坚强意志所感动。当前,安康正处于实现“三确保两争优”的关键时期,亟需年轻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大胆干事创业。若是不涉“深水区”、不啃“硬骨头”,怎能不断跨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应当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主动到创文一线、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全市重点工作中担当主力,切实在大战大考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赓续英勇无畏的“斗志斗魂”。

四、常存“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浩然正气,在细照笃行中淬炼品德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作者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作为压轴篇目,揭示了我们党长盛不衰、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也为年轻干部扣好人生第一颗“廉洁扣”指明了方向。“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这是作者对年轻干部的殷殷嘱托和明确要求。新的赶考路上,要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经常性地自我查摆“开刀”、对标对表“除尘”,以对党、对人民“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忠心,以“猛药去疴、重拳出击”的狠心,以“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恒心,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应战”的魄力,锻造浩然正气的“不坏金身”。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崛起势不可挡!作为年轻干部,要握紧握实新时代的接力棒,怀揣“四常”勇担当,以“后浪奔涌”之“势”,争当时代的弄潮儿,为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接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