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党课教案

【2022年度优秀党课教案】以坚强的“四铁”政治机关意识 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

作者:张平文章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安康市税务局发布时间:2023-03-06 09:23字体大小:【

以坚强的“四铁”政治机关意识  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

【提纲】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 2020年5月9日,王军局长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总局机关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省局党委也对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新一届市局党委,在结合上级要求基础上,提出了在全系统打造“四铁”政治机关的安排部署。如何准确把握增强政治机关意识的深刻内涵?税务部门作为承担党的税收工作的政治机关,履行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职责使命,绝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机关第一党支部是市局党委的“参谋部”,参谋助手作用发挥的怎么样,直接影响市局党委决策水平。我们要清醒认识这一重大意义,切实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作为当前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正文】

以坚强的“四铁”政治机关意识  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安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平

同志们:

今天专题参加机关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以“以坚强的‘四铁’政治机关意识 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为题,讲一堂党课。这是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同时也是和大家分享感悟、交流思想的一个机会。刚才听了几名年轻同志的发言,我看到了年轻一代党员同志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坚韧顽强,也看到你们把青春融于税收事业中,以奋斗姿态与伟大时代“双向奔赴”,值得欣慰和赞扬。

办公室是党委的“前哨”“后院”,是党委的智囊团、大管家,承担着参与政务、处理事务、搞好服务的重要职责,发挥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枢纽作用,地位特殊、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可以说,办公室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水平,直接体现和反映了党委的作风水平,安康税务要实现“争先进位”,办公室首先要为各科室、各基层单位做好榜样。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时间节点特殊,战略意义重大。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市局办公室必须进一步加强“四铁”政治机关意识建设,不断提升“三服务”的能力水平,以更加过硬的工作作风、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保障政令畅通,推动省局党委、市局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准确把握增强政治机关意识的深刻内涵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2020年5月9日,王军局长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总局机关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省局党委也对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去年,新一届市局党委,在结合上级要求基础上,提出了在全系统打造“四铁”政治机关的安排部署。如何准确把握增强政治机关意识的深刻内涵?我有五点体会。

第一,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增强理性认同、情感认同,持续提升坚决维护的定力和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两个维护”的要求贯彻体现在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贯彻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贯彻体现在日常言行上。

第二,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最高政治力量,党的领导必须是整体的、全面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第三,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必须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要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全面系统学又突出重点学,在联系实际、笃信笃行上持续下功夫,打牢思想统一、步调一致的基础。

第四,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必须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短板,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第五,增强政治机关意识,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确保风清气正。

二、深刻认识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重要意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机关党建抓起。税务部门作为承担党的税收工作的政治机关,履行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职责使命,绝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偏。机关第一党支部是市局党委的“参谋部”,参谋助手作用发挥的怎么样,直接影响局党委决策水平。我们要清醒认识这一重大意义,切实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作为当前支部建设的首要任务,抓牢抓实抓出成效。

(一)国际国内形势要求我们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过去一个阶段,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全球性经济复苏乏力、疫情持续蔓延等,导致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尖锐复杂,遏制中国、分化中国、西化中国的现实威胁更加凸显:一是民粹主义或者美国政客出于政治立场、意识形态目的,鼓吹中国阴谋论、脱钩论、撤出中国论、战争论;二是国内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抽象人性论沉渣泛起,对年轻一代产生较大影响;三是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互联网信息泥沙俱下、迅速传播,削弱政治机关信息优势,舆情防控受到严峻挑战。越是这个时候,全党越要统一思想意识。

(二)新时代新税务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要求我们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税收改革任务越来越重,征管服务方式优化迫在眉睫,对税务系统工作理念、征管模式、技术手段带来巨大冲击。挑战就是考验。税收领域的改革牵动层次高、触及利益深、推动难度大,需要突破守旧观念、守成思想束缚,更需要破除单位和部门利益掣肘,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彰显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本色,真正拥护改革、自觉服务改革。

(三)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求我们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经过十八大以来不断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得到空前强化。但是不可否认,个别党员干部对政治机关定位的认识和把握还不准确,个别党员干部孤立、机械、静止地看待讲政治,重业务、轻政治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治,有些干部仍然以业务干部自居,需要持续加强政治机关意识教育。

三、以坚强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

(一)要围绕政治机关建设目标,全面筑牢政治引领根基。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新形势下,要全面落实市局“四铁”政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发挥好机关第一党支部领头雁和表率作用。要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税收工作融合共进,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二是持续加强理论武装。重视理论学习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重要的是将理论落脚于实践,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转化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的思维模式,转化为真抓实干、服务奉献的自觉行动,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实际行动。三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京剧《智取威虎山》中有句唱词:“共产党员时刻听从党召唤,专拣重担挑在肩”,道出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的党员干部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与时间竞赛,全力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细,体现的正是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的先锋本色。我们的党员要练就能担当、善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在面对灾难、身处困境时,临危不惧,迎难而上,不畏缩、不躲闪;在退税减税、深化改革等急难险重任务中,主动担当,冲锋陷阵,不推诿、不逃避,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期党员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勇毅坚定的使命初心。

(二)要围绕税收工作推进重点,全面提升服务决策能力。一是胸怀大局当好“参谋员”。要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总局、省局党委决策部署,聚焦市委、市政府“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目标,把握领导关注的“重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的“热点”、工作推进的“难点”问题,全面分析、深入研究,积极主动为领导决策提供精准全面、详实可靠的背景资料和富有针对性、可行性的辅政建议意见,当好领导的“智囊团”“参谋员”。二是谋之有道当好“调研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对办公室工作的同志而言,调查研究是一项基本功,没有调查就没有参谋建议权。因此,要紧紧围绕重点工作、重大课题、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了解实情,认真分析矛盾根源,多出有价值、有分量的好主意,多提有高度、可操作的金点子,做到调研实情有“深度”、决策建议有“精度”、转化落实有“力度”。三是关注全局当好“情报员”。政务信息是辅助领导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党委管理的有效手段,是新形势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工具。办公室要要善于围绕重点、紧扣热点、反映难点,精心提炼符合科学决策和领导需求的政务信息。在深挖特色亮点、总结典型经验成效的同时,要客观反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领导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三)要围绕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面提升服务落实能力。“为政之要,重在落实”。要确保党委政府政令畅通,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就必须在督查督办工作上出实招、闯新路。一是坚持提质增效和基层减负并举,改进和创新督查方式,健全市局办公室督查统筹协调、组织实施,职能部门分工负责的督查督办工作体系,形成合力督查的工作格局,采取回访督查、线上督查与线下督查相结合、市县联动督查相结合等督查方式,提高督查督办质效。二是督查督办要长牙齿、下深水、摸实情、出实招、啃骨头,摒弃“老好人”“和稀泥”的错误思想,敢于触及矛盾、揭短亮丑,切实把督查督办的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协调关系的过程,变成加快实施、促进落实的过程。三是健全落实正负面清单管理、督办通报、约谈问责等制度,对政策落实不作为、慢作为,搞弄虚作假、敷衍搪塞的部门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增强督查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四是突出督查重点,围绕退税减税降费、《意见》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重大决策、重要部署、重点工作目标以及领导批示指示,组织力量重点督查,精准掌握实情、深入发现问题、如实反映问题,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四)要围绕保障政务高效运转,全面提升“三办”能力。一是高质量办文。文稿起草要发扬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和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专业关、文字关,在指导思想、政策执行、工作思路和具体措施上,做到紧扣上级精神,符合实践发展需要。公文办理要强化时效管理,建立落实“当日事当日毕”的限时办理和错情通报等机制,提升文电运转质效。二是高水平办会。办会要全程跟踪服务,坚持会前部署周密细致、会中服务万无一失、会后落实扎实有效的闭环管理机制。会前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充分研究会议需解决的事项、达到的目的,做好会议材料起草、决策建议等工作,提升会议的针对性;会中要立足精细服务,规范会场布置、会议服务、会议保障等工作,并做好涉密会议的保密工作,提升会议服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会后要立足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建立落实会议决策部署的督办落实和跟踪问效机制,提升会议的实效性。三是高效率办事。办公室是市局的“运转中枢”和“磨盘核心”,涵盖各领域工作,是市局党委政令的发出地,工作是否优质高效,直接关系着政令是否畅通。大家要时刻保持“时时放心不下,事事丢心不了”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增强优质高效抓落实的能力,对党委决策部署,领导批示交办事项,要及时安排落实、加强协调推进、适时跟踪反馈,绝不能拖沓误事。 

今天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