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党课教案

【2022年度优秀党课教案】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

作者:徐信军文章来源: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3-03-06 14:56字体大小:【

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 

【提纲】

一、党的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标志性成果

二、党的自我革命是对我们党百年历程、宝贵经验的深刻揭示和科学总结

三、党的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和鲜明思想旗帜  

【正文】

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 徐信军 

2022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一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的重要篇章,也为我们深刻理解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新视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弘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更加有力有效推动党和国家战略部署目标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行职责,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中发挥更大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一、党的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标志性成果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宣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马克思、恩格斯还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革命之所以必需,不仅是因为没有任何其他的办法能够推翻统治阶级,而且还因为推翻统治阶级的那个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不能动摇、要求不能降低、力度不能减弱。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聚焦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以“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深刻揭示、鲜明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党的高度自觉、历史主动和坚定彻底,科学系统回答了党的自我革命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将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长期执政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二、党的自我革命是对我们党百年历程、宝贵经验的深刻揭示和科学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最好的老师”“最好的营养剂”,反复强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强调“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明确将“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作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需要深入研究的六个重大问题之一,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总结党的百年历史重大意义“三个需要”之一加以深刻阐述。

 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到遵义会议,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不断革除弱化、损害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作风,不断革除同伟大社会革命进程不匹配、不适应的思想和作风,坚决同形形色色削弱党的领导、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坚决同各种各样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始终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毛泽东同志在总结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时,把党的建设作为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之一,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概括为党的三大作风,并强调这是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原因就在于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正是以我们党百年风霜雪雨、大浪淘沙、淬火锻造的非凡历程为历史基点,在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丰富经验的基础上,以“自我革命”重大命题,鲜明标识、深刻揭示百年来我们党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除弊去疴的历史真谛,深化拓展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精神血脉的基本内涵,以一系列新的重大论断、重要思想,丰富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思想宝库。坚持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重要经验之一,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成为全党的高度共识和在新征程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从严管党治党的根本路径。

三、党的自我革命是新时代党的自身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和鲜明思想旗帜  

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的五年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命题,深刻揭示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勇气所在、底气所在。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首次提出“勇于自我革命”这个命题。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不断深化、不断拓展,更加系统、更为完善。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勇于自我革命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首次将党的自我革命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并列提出,郑重宣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

2018年,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

2019年,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四十年管党治党的经验深刻昭示我们: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

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自我革命进一步作出一系列深刻系统论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深刻论述党的自我革命的引领作用,指出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等重要会议、重要场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中科学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和重要经验,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勇于自我革命”鲜明标识、深刻塑造着我们党在新时代加强自身建设的精神气质和实践特色,标识和塑造着我们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指导和引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在新征程上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纪律部队”中的一员,在正风肃纪反腐的战斗中,既要当好“监督员”,又要当好“战斗员”,就必须带头自我革命,淬炼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以自我革命精神争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

要学深悟透,加强思想觉悟。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 加强党性修养,才能保证做政治上的坚定者和清醒人。自觉在学习上补齐短板、涵养气质,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狠功夫,在学习党纪国法、规章制度上下苦功夫,成为政治过硬、纪法兼通的专才和全才;要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信念、提修养,筑牢共产党员的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素养和理想信念。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一种常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惧、行有所止,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要夯实能力,克服本领恐慌。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看家本领,要求我们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纪检干部要熟悉法律、法规、政策,要学好用好民法典、刑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配套法规制度,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纪法、程序、证据等方面的意识、素养和能力。要不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追责问责,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逐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尽职尽责正风肃纪反腐,切实捍卫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加强修养,加强自我监督。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注重自身道德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自觉净化“生活圈”“交际圈”“朋友圈”。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序良俗,要坚持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摒弃陈规陋习,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不断强化自我约束的意识和能力。要自觉接受监督,筑牢思想防线,守住共产党员为人和做事的基准、底线,始终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要加强作风建设,树好形象。当前,全市正在开展的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刀刃向内、解决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是全方位推进安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大家要深刻领会,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在全市纪检系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把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贯穿在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做、真抓实干的全过程,落实在本职工作的方方面面。认真检视和解决作风方面的问题,自觉把年度重点工作摆进去,把履行岗位职责摆进去,跟着问题走、带着问题查、针对问题改。要持之以恒弘扬好作风、全力以赴干好本职工作,以坚实作风为全市“三确保两争优”贡献纪委监委干部队伍的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