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工委工作>工委动态

党建领航风帆正 砥砺奋进启新程——2023年安康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作者:组宣科文章来源:本站原创发布时间:2024-02-07 09:00字体大小:【

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机关强,方走在前、作表率。2023年,安康市直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提振市直机关党建精气神的坚强决心和昂扬斗志,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全力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有效开创了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作出了积极贡献。

讲政治强引领 把稳理论武装“定盘星”

——注重主题教育“求实效”“见真章”。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常态化深入65个市直机关单位、455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督帮,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将机关党建调研督导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推动机关党组织将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全市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响应基层呼声,先后举办三期新任党务干部专题培训,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

——注重理论学习“凝思想”“聚共识”。大力实施党员教育培训“百千万”工程,狠抓百名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千名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万名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首次将培训课堂安排在延安的革命旧址和田间地头,通过专题教学、现场讲解、情景教学等多种形式引导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组织市直机关450名党员参加全国“学思想 强党性 共奋斗”知识挑战赛,4名同志进入全省前100名代表陕西参加全国复赛。举办“学思践悟二十大 踔厉奋进新征程”主题诵读大赛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线上竞答,市直机关近万名党员参加。

——注重意识形态“强引领”“重传导”。与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等联合举办“聚力建设幸福安康”群众宣讲比赛,全力讲好安康故事。深化“弘德安康”建设,协助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市委办联合举办市委机关“乐享运动·健康生活”趣味运动会。发挥“安康机关党建网”和“安康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主阵地作用,积极扩大内外宣传,在各级媒体发表宣传稿件150余篇,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机关党建的浓厚氛围。强化网络传播正面导向,组织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撰写评论文章281篇,让党的“好声音”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

夯基层强基础 筑牢强基固本“压舱石”

——“三张清单”压实党建责任。围绕“统一领导”和“指导督促”两大职责,研究制定机关工委指导督促责任清单,督促部门党组(党委)制定主体责任清单、机关基层党组织制定主业主责清单,推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扣紧责任链条,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对69家单位开展机关党建调研督导,走访支部112个、开展访谈129人,收集建议151条,发现问题359个,点对点下发反馈函,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切实将管党治党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

——“五优”创建抓实规范建设。以“基层党建全域提质年”为抓手,强化系统谋划,探索开展“五优党支部”(政治功能优、班子建设优、制度落实优、党员队伍优、工作业绩优)创建活动,制定细化考核评价指标16类40项,出台鼓励鞭策措施10条。持续推进机关党建“五规范”,指导市直机关新成立党组织3个、换届30个,拨付老党员、困难党员慰问金22.52万元,为80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颁发纪念章,规范发展党员130名。

——“书记工程”历练党务队伍。召开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会议,对72个机关党组织书记进行评议打分,严格按照评议结果排名次定等级,书面反馈评议结果和存在问题。印发《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30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日常管理、选拔、任用、考核。严把党务干部选配关口,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双向交流。

抓统筹强融合 点燃高质量发展“红引擎”

——先锋引领激发“融”的自觉。在“七一”表彰中,一改过去平均分配模式,首次单列50名优秀共产党员指标,重点表彰在“三个年”活动、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党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重点难点工作中冲在前、干在前。积极培育“幸福安康党旗红 机关党建走在前”党建品牌,市人民检察院“五化”党建、市税务局“四铁”政治机关、市公安局“双品培验”等一批在省内叫响、全市靠前的党建品牌成为抓党建促发展的先进典型。

——示范带头践行“融”的理念。与安康日报社联合开办“幸福安康党旗红·机关党建走在前”征文专栏,组织35名市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县(市、区)工委书记刊发署名文章,畅谈机关党建与中心大局深度融合的好做法、新思路。引导42个市直部门领导走进市政务大厅,开展“走流程、坐窗口、跟执法、优服务”活动32期,面对面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开展“双报到”工作,组织443个机关党支部6200余名党员在57个社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21.9万余人次。市直机关轮换选派136名第一书记和157名工作队员下沉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服务群众,充分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同心同向突出“融”的导向。指导督促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坚持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机关党建就引领到哪里,市直机关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探索建立“支部建在项目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等制度,奋力推动党建工作向高质量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突破等各领域全链条延伸。选派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积极投身富硒食品、生态旅游、毛绒玩具等8条重点产业链,着力在项目一线建堡垒、优服务、当先锋。

严纪律强作风 拉紧正风肃纪“高压线”

——强化警示教育。印发《关于加强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市直单位机关纪委工作机构、职责、机制。实施市直机关纪检干部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市直机关纪委书记全员参加全市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组织20名机关纪委书记“零距离”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感受法律威严,接受警示教育。举办市直机关关键岗位科长党风廉政教育培训班,对82名科长进行靶向警示。

——建设清廉机关。探索制定《安康市清廉机关建设评价办法(试行)》,加强清廉机关建设日常指导督导,培树市人民检察院、市审计局、市税务局等一批清廉机关建设示范典型,市人民检察院、市审计局被清廉陕西建设工作专班确定为“全省清廉单元示范先行单位”。
       ——严格执纪问责。制定《案件审理质量控制规程》等制度,修订《市直机关纪委党员处分备案办法》,审理科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8件,党纪政务处分8人,备案审核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备案案件1件。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日常调度,督促指导机关基层党组织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0余人次。

一件件成果,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彰显了安康市直机关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如磐初心,展现了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追赶超越、锐意进取的昂扬面貌,见证了机关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2024年,市直机关工委将团结带领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凝心铸魂、强基固本、服务发展、清廉建设、正风肃纪、明责履职“六大行动”,推动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持续以绝对忠诚之志走好“第一方阵”、以服务大局之为彰显硬核担当、以变革重塑之力创造一流业绩,为加快建设汉江生态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汇聚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