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3年度优秀读书心得】砥砺奋进 勇毅前行 坚定不移跟党走——读《苦难辉煌》心得体会

作者:戈建瑜文章来源:市档案馆发布时间:2024-03-26 09:17字体大小:【

“20世纪不是一泓平滑光洁的缓流,而是一段跌宕起伏得惊天动地的激流,奔腾不息的咆哮声至今回响在我们耳畔。”《苦难辉煌》这本书将中共早期党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进行解读,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求生、求强之路,揭示了历史人物的生存、毁灭之选。这是一本值得反复深入阅读的书,读完更是让人感慨万千,带给我们无尽的历史之问与哲理之思。

要坚定理想信念,走正道、养正气。理想信念就像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就都会扣错。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从哪里来?作者在书中写道“领导力的形成依赖三大要素:一曰恐惧,二曰利益,三曰信仰。恐惧迫使人们服从,利益诱导人们服从,信仰则产生发自内心的服从。”历史已经不断证明,以恐惧和利益引导的革命队伍是没有核心战斗力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绝处逢生走向辉煌,再一次印证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作为人的首要就是要走正道,党员干部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道义力量以及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认真经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涵养共产党员的正气。只有走在正道上努力才有意义,只有不断涵养正气才能保持理想信念不偏移。

要在挫折中磨砺,练内功、续底气。20世纪的东方狂飙突进。毛泽东34岁上井冈山,周恩来29岁主持南昌暴动,聂耳为《义勇军进行曲》谱曲时还不到23岁……干部的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中国共产党从几十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经历了内忧外患、磨难挫折、风险挑战和攻坚克难,通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才能在新时代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党员干部亦是如此,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事非经过不知难。修炼“内功”非一朝一夕之事,不仅需要勤学,更需要苦练。只有做到知苦而不畏苦,有知而无畏,并且将细致、精致、极致的追求贯穿始终,才能逐步练就水滴石穿、千锤百炼的真功夫。“熬得住出众、熬不住出局”,不仅是一句标语,更积蓄而成了每一位坚持不懈克难奋进的干部心底最大的底气。

要坚持实事求是,守初心、接地气。书中写道,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从苦难走向辉煌,而不是从苦难跌入深渊,就是因为中国革命能够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遵循并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从农村包围城市,到游击战、地道战,中国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这并不是领导人的天赋异禀,而是在经历了一次次失败后充分考量中国实际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革命为了群众、革命依靠群众,在自己的土地上利用更接地气的战术和战略取得了持久战的胜利。在如今的和平年代,我们党员干部更不能忘记革命先辈们当初为了人民、为了祖国所做出的奉献和牺牲,坚持紧紧依靠人民,更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怀着深厚的群众情感,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更接地气才能深入人心。

辉煌出自于苦难。无论我们走的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只愿吾辈能够在岁月静好的时光里始终不忘先辈们历经的苦难,不忘他们当初对于信仰和理想的坚定与执着,在面对挫折与困难时能够多一份迎难而上的勇气与担当,多一点不忘初心的赤诚与热血,接好前辈们的接力棒,续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