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3年度优秀读书心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专题摘编》读书心得

作者:程宏文章来源:市人民医院发布时间:2024-03-26 09:56字体大小:【


“习语”润人心,“著作”启人智。我通过认真阅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深学细悟,受益匪浅。以下是我读此书的心得体会:

一、积厚成器,成为岗位上关键的“螺丝钉”

当学习到第六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第四节《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第二段时,我感触颇深,原文写到:“当前,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人才是自主创新的关键,顶尖人才具有不可替代性。要成长为人才,我认为必须学会融合,让自己的思维更加综合全面。作为一名从临床一线转岗到行政职能科室的医疗质量管理者,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控好各个节点,做到心中有数;要学会用自己有限的时间,多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提升自己的价值感;同时,要学习新的知识提升自己,要不断学习多方面的知识,不仅要有自己擅长的工作内容,还要主动去尝试更多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尽可能地弥补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变得更加强大、更有话语权。如果安于现状,不求创新,这样长时间下去,最终只会做眼前的事情,一旦工作发生变化,就会有被淘汰的可能。所以,在医院这个大集体,我不仅要锻炼自己擅长的工作能力,还要多去尝试不熟悉的领域和技能,让自己有更多的选项和更多的发展方向,在岗位上迅速成才。尽管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挫折和棘手的问题,这时更要有攻坚克难的意识,通过不断摸爬滚打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进一步增强本领,努力成为精通医疗、医保DRG、质量控制等方面的行家里手,做到厚积薄发,积厚成器,尽力成为岗位上关键的“螺丝钉”。

二、求实务实,敢于创新突破担重任

现如今我们的国家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在面临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巨大的危机与挑战。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有“创新”的精神,“发展”的视野,在危机中孕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谋定而动,厚积薄发。正如第六章第三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第五段:“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就要求我在病案首页质量管理的实际工作中,要脚踏实地,敢于创新突破,逐步理清思路,与时俱进,实现病案首页质量控制方向由“数据形式质量”到“数据内涵质量” 再到“医疗内涵质量”的转变,进一步提高病案首页填写完整率及准确率,为医保DRG支付改革数据的抓取夯实基础。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出成果,才能为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三、学以致用,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作为

作为一名医院普通中层干部,同时也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正如第十八章《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八段:“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我需要强化自我培养、自我提升,提高站位与视野。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努力做到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精通一行,成为医疗质量控制岗位上的内行、能手和专家,为医院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作出自己更多更大的贡献。

通过不断读原著学原文,“实”字贯穿,领略“理论联系实际”的“实干美”,作为医疗卫生行业的一员,我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从书香中领悟真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