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3年度优秀读书心得】从《习近平用典》中感悟文化自信 --读《习近平用典》心得体会

作者:胡呈娥文章来源: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4-03-26 10:12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持文化自信”。《习近平用典》中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引用的古代典籍、经典名句,给人以思想启迪、心灵洗礼、精神共鸣、实践指引,展示了广博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魅力,向人民释放出文化自信的强烈信号,向世界宣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鲜明态度。

古人说文章是“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引用的经典名句,把古人智慧运用于现代化治理的当代实践,处处体现总书记干事创业、治国理政的大境界。他用“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远大前程;用“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明确为政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重要位置;用“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强调党的事业要继往开来,需要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承前启后、接续奋斗;用“不日新者必日退”揭示要坚持创新思维,吐故纳新、与时俱进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的道理;用“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驱”强调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独善其身是妄想,打压冷战无出路,协调合作是正道。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引用经典古籍,更是将其精神内涵化作沉淀在心底的认同,镌刻在骨子的自信,展现为施政的行动。从“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中,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铮铮誓言;从“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中,发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警醒;从“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中提出共享发展理念,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从“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中,开辟“宁可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从“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中,发出“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的号召。从习近平用典中,能够深刻体会到总书记面向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强烈文化自信,也能深刻体会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的深邃蕴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华民族有着丰厚的文化积淀,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汲取到了其中的营养,一些锋芒带刺的言论、追悔莫及的冲动、不合时宜的举动时有发生,文化自信的根基并不牢固。作家梁晓声将“文化”概括为: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我们要夯实文化自信根基,就迫切需要走进文化、含英咀华、提升素养,成为有“文化”的人。我们需要从“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涵养温润内敛、谦和崇德的正气;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涵养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的体谅;从“以细行律身,不以细行取人”涵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大度;从“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涵养扬善除恶、宽容仁厚的善良。

鲁迅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提出,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如今,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需要无数“中国脊梁”来担当重任。我们迫切需要坚定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的底气,从革命建设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的骨气,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的志气。在坚定的文化自信实践中,不断培根铸魂、加油补钙、刮骨疗毒、除尘治病,挺起中国人的脊梁,以文化自信推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根深蒂固、枝繁叶茂,推动强国建设重任如期完成、民族复兴之梦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