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3年度优秀读书心得】不负青春不负党 知行合一勇担当 ——读《主动担当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践行知行合一》有感

作者:朱琳文章来源:市工商联发布时间:2024-03-26 10:40字体大小:【

近日,重读习近平总书记《主动担当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如何践行知行合一》一书,再次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关心关爱。该书共22个主题,每个主题从重要背景、开放论述(正文)、名篇摘录、践行提醒4个部分,从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理论武装、执政本领、“五个面对”、主观能动、责任意识、党性修养、品德修养、优良作风、家教家风、清正廉洁等方面,阐述了党员领导干部新时代如何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的政治定力、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积极倡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对于青年党员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多次提出并反复强调“担当作为”。2019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首次提出“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这次在前面加上“主动”二字,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与针对性。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一代,新时代、新形势下,面临着诸多新考验、新挑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更加主动地担当作为呢?

以学修身,为自身素养“补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补钙”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十分丰富,涵盖了党的建设、经济、政治、文化教育、民生社会、统一战线、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外交等各方面,提出了许多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集中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开明开放的新理念、务实过硬的新作风和敢于担责的新形象,给我们提供了学习的蓝本,我们要从中汲取营养,汲取力量。如果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识素养,不自觉学习各种科学文化知识,不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那就难以增强本领,也就没有办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要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常找学习差距,自觉把学习当作一种信念、一种责任、一种需要。在工作实践中学,多积累经验,不断总结提高;向书本学习,弥补知识“短板”,不断加油充电;向身边领导学习领导艺术、工作方法;向同事学习业务知识、处理问题的方式,尤其在新常态下,知识的更新速度越累越快,如果放松了学习,综合素质肯定上不去,工作标准自然不高。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

以干促进,为搞好服务“鼓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工商联工作具有政治性、综合性、服务性强的特点,机关人少事多,每一个岗位都有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作用,需要在工作自我勉励、艰苦奋斗。“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事无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在工作中要主动担当,在成长中要自我加压,在待人处事上大气大方,遇到困难挫折不气馁,同时,要不断强化“六种意识”,即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窗口意识;发扬“五种精神”,即敬业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协作精神、“钉钉子”精神、“马上就办”精神;提升“四种能力”,即学习能力、综合协调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创新能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全身心投入到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去。

以勤补拙,为干好工作“立标”。从经济服务科到办公室再回到经济服务科,从脱贫攻坚一线奋战到“走基层、进企业、听呼声、办实事”竭力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既是难得的历练,更是人生宝贵的财富,能够和大家一起共事,以及统战系统和工商联的工作氛围,各位同事认真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都已经深深的影响到了我。日常工作事无巨细、关系全局、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任何一个环节、细节被忽略、出了错,势必影响整体工作质量和效率。对于我来讲,需要学习的还很多,如何更快的提高站位,如何更好地服务领导,如何写出有思想、有高度的有深度材料,对我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工作中,还要做到“三心”、“五勤”, 三心”即用心、精心、虚心,“五勤”即“嘴勤、眼勤、脑勤、手勤、腿勤”,按照“事不隔天、文不过夜”的工作要求,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特别对于一些办文、办会、接待等常规性、重复性的工作,要善于总结、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