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3年度优秀读书心得】汲取奋进力量 干好本职工作 ——读《习近平著作选读》心得体会

作者:曹文莹文章来源:市人大机关发布时间:2024-03-26 10:57字体大小:【

学无止境,常学常新。通过参加主题教育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我认真研读学习了《习近平著作选读》,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加深了对本职工作的思考反省,增强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下面,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思和岗位工作,谈几点认识体会。

从学习领悟中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谱写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崭新篇章。载人航天取得重大成果、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共建“一带一路”、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一串串喜人数字、一段段精彩瞬间、一个个高光时刻,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因祖国而骄傲,为祖国点赞!

同时,总书记也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现在起到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恰是我们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场征程中,将以你我之奋进,共祖国之荣光。作为人大的一名青年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踏踏实实把平凡的小事做精致,都是在发挥自己的光和热,都是在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贡献力量。

从岗位思考中认清职责风险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理解的底线思维,就是居安思危、提前谋划,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的思维。

目前,我所在的岗位是市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办公室,其职责主要是承办工委日常具体事务。人代选工委全称是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按照名称我概括为4大类任务:人事、代表、选举和其他工作。在工作中我经常反思,发现岗位职责中存在的风险:一是代表工作方面存在服务代表不够精细、代表工作能力不够高的风险。我市有在安全国人大代表2名、省人大代表40名,市人大代表352名,代表人数比较多,联系服务工作中存在不足。二是选举和人事任免工作方面存在专业知识储备不够、工作易出现漏洞的风险。比如代表法、组织法对每一种情形适用哪一个程序都有严格的规定,必须做到依法办事、严谨细致。三是日常工作方面存在统筹谋划不够、工作标准不够高的风险。日常工作琐碎,如何分出轻重缓急,如何提升工作水平,都需要深思。

从改进工作中提升实干能力

通过认清职责风险后,接下来,我将更加自觉接受主题教育的精神洗礼,更加主动学习,更加珍视岗位,更加努力工作。

一是增强学习意识,提升专业素养。人大工作专业性强,常常都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叹,所以必须要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才能提升履职能力。二是增强参谋意识,积极建言献策。办公室要做好领导决策的参谋部,按照人大常委会“一要点三计划”,提前收集工作资料,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三是增强责任意识,抓好工作落实。办公室工作常常是各种事情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都可能影响工作运转,因此,必须要增强责任意识,无论是人事代表选举工作,还是办文办会办事,都要以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把工作落实落细。四是增强服务意识,提升工作水平。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主业,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是人大干部的主责。作为一名人大干部,要从大局上认识工作,牢固树立为代表服务、为常委会及机关服务的意识,按照市委批转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实施意见》,在落实代表小组“五个一”工作,推进“投身‘三个年’·人大代表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代表活动,抓好代表建议、推进代表家站建设、做好代表服务管理、讲好人大和人大代表故事等方面加力,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推进工作上水平,服务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

长路漫漫,唯有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从学习领悟中汲取奋进力量,从岗位思考中认清职责风险,从改进工作中提升实干能力,立志做肯奋斗、肯学习、肯吃苦的新时代青年,才能书写出精彩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