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机关文化>中心工作>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指引(七)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01 17:35字体大小:【

“321”基层治理模式是什么?

一、什么是“321”基层治理模式

汉阴县推行的“321”基层治理模式,是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密切“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居民”为纽带,以“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为路径,以村级高效治理平台为依托的“三线两化一平台”(简称“321”)乡村治理模式,充分发挥“321”高效治理平台在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方面作用,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二、推广“321” 基层治理模式的重大意义

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是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有利于推进新时代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有利于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现实需要,有利于确保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再上新台阶,为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坚持问题导向

1.针对重视不够的问题,要对标对表市委主要领导抓推进争先进,县镇村三级书记要坚持亲自谋划部署、调度研判、协调推动、调研督办、抓点示范,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

2.针对特色不优的问题,要对标对表汉阴、宁陕抓推进争先进,在保持“321”基层治理模式总体框架不走样的前提下,在微治理、微创新上下功夫,打造全市一体的、适合自己的和长足发展的“321”基层治理模式。

3.针对进展不快的问题,要对标对表任务清单抓推进争先进,时间节点要盯死,重点任务要完成,质量效率要过硬,做到成熟一个、销号一个。

4.针对作风不实的问题,要对标对表“勤快严实精细廉”抓推进争先进,在“三线”“三户”骨架融合、“两说一商”“两化”方式融合、“全域治理”“单项治理”范畴融合上见真招、求实效,为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冲刺年度目标任务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