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基层党建>县区传真

宁陕检察:坚持“四个聚焦”激发基层检察队伍建设活力

作者:张芸萌文章来源:宁陕县发布时间:2022-07-28 16:35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陕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目标,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关键少数监督、业务素能培养、作风建设提升”,不断激发基层检察队伍建设活力。
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准确把握队伍建设方向。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作为基层检察队伍发展的重要引领,持续抓好贯彻落实和实践运用,不断增强基层干警能动履职意识。定期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党组(扩大)研讨会及支部大会,实现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机关成立四个党员学习小组,以“小组集中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业务知识竞赛、绿都书社”等为载体,开展系统深入的集体学习,引导全体干警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聚焦“关键少数监督”,突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班子建设,通过强化教育监督、制定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组各项议事规则,提升领导班子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决策能力。树立鲜明导向,坚持入额领导带头办案工作机制,落实入额领导带头办案工作要求,实现入额领导亲自办案、主动办案、办理难案,为普通员额检察官办案做表率、树标杆,引领干警想担当、敢担当、能担当。注重发挥“传帮带”作用,在指导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通过领导干部“一对一”指导,及时缓解年轻干警“能力焦虑”,帮助年轻干警快速成长,实现干警个人成才、检察队伍成长、检察事业发展的良好效果。

聚焦“业务素能培养”,有力提升队伍专业水平。

深化业务知识学习,利用中检网院、检答网、法宣在线、视频会议等平台,组织干警系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岗位练兵计划,明确训练内容,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岗位练兵竞赛活动,将学习知识转化为实际成果。鼓励年轻干警在岗学习、在职深造,积极选派干警参加省市县各项脱产培训,进一步增强干警专业素养。大力开展“树先进、学典型”等系列活动,通过学习身边先进典型,激发基层干警干事创业信心,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和思想交流,不断增进基层干警的价值认同感,有效激发队伍正能量。
聚焦“作风建设提升”,不断塑造廉洁高效队伍。
严抓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干警谈心谈话等方式,进一步强化纪律作风,让全体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思想“防火墙”。强化监督管理,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由检务督察部门与派驻纪检组不定期、多形式开展暗访督察,对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置。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听取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逐步形成内外监督、严管严治合力。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及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制定完善11项工作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进一步引导干警筑牢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