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清廉机关建设

我市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安康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文章来源:安康党风廉政网发布时间:2022-12-02 15:40字体大小:【

市委部署清廉安康建设工作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紧扣任务目标和建设要求,逐级扛牢压实责任,采取一系列落实措施,推动清廉安康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提高思想站位精心安排部署

坚持把清廉安康建设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精心研究部署,统筹推进落实。

市委印发《关于推进清廉安康建设的实施意见》,从营造清明政治生态、建设廉洁法治政府、培养清正担当干部、构建清朗文明社会、引领崇廉尚廉风尚六个方面明确了25项工作,细化了责任分工,为推进清廉安康建设绘制了“远景图”。

为加强对清廉安康建设的组织领导,市委成立清廉安康建设工作专班,明确了专班人员构成和工作职责,建立了会议研究、会商工作、情况通报、统筹协调、督办考核5项工作机制,实现清廉安康建设工作专班推进、专人落实。

“大家一定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度,深刻把握清廉安康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内涵要求,进一步扛牢工作责任,加强协作配合,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推动各自牵头任务落实,确保清廉安康建设稳步推进。”11月3日,市委组织召开清廉安康建设部署推进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清廉安康建设工作专班组长罗晓君对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清廉安康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委清廉安康建设工作专班成立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指导22个牵头部门结合职能职责,梳理2022—2023年计划推进的重点任务138项,实现工作任务清单化、项目化。

坚持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稳步推进清廉安康建设,目前各县区已成立工作专班或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工作措施,并对清廉安康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推进。

细化工作措施协同推进落实

坚持把清廉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聚焦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落实落细工作措施,推动清廉安康建设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市乡村振兴局开展财政衔接项目资金领域的失信问题整治,组织市级相关部门深入项目实地督查……

坚持把健全制度机制作为推进任务落实的重要保障,扎实推进清廉建设常态长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安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则》等文件,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机制;市农业农村局联合14个市级行业部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动态利益联结、资产经营管理、责任考核、收益分配和风险防范机制……

围绕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建设目标任务,市委清廉安康建设工作专班指导市直机关工委、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工信局(国资委)、市民政局、安康职业技术学院等牵头单位每个领域培育1—3个试点,示范引领清廉安康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提质增效。

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各部门、各行业清廉建设推进情况,印发工作进展情况通报,既推广做法、总结经验,更指出问题、提出要求,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清廉安康建设推进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监督中发现问题跟进督促整改,全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坚持在清廉安康建设宣传引导上下功夫,创新方式方法,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干部群众对清廉建设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11月11日,组织召开清廉安康建设宣传工作座谈会,系统安排清廉安康建设宣传工作。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制定印发《清廉安康建设宣传工作方案》,从新闻宣传、社会宣传两个方面明确8项具体内容及责任分工。

安康日报社、安康广播电视台积极策划清廉安康建设专题栏目,邀请工作专班成员单位负责人讲解清廉安康建设目的意义、具体措施、工作成效,跟进报道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为推进清廉安康建设搭建宣传教育平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系统宣传廉洁文化理念,市纪委监委从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选拔干部组成宣讲团,巡回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在身边”主题宣讲。汉滨区、汉阴县等县区组织宣讲团,深入镇村、部门开展“点单式”宣讲,提升了宣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传承家风家训,弘扬清廉文化”“倡导廉洁新风,营造幸福家园”,最近悬挂在石泉县饶峰镇光明村一组公路边的宣传标语,引起当地村民的关注叫好。旬阳市司法局制作“走千村入万户宣传民法典,助力清廉旬阳普法守法开新篇”电子屏,指导各镇司法所结合职能业务宣传清廉建设工作……

从城市到农村,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正在采取多种多样的灵活方式,不断加大清廉安康建设工作宣传动员力度,强化干部群众对清廉安康建设的认同感,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广泛知晓、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清风润安康,扬帆正当时。我们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夯实各方责任,凝聚各方力量,统筹推进清廉安康建设走深走实,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