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2年度优秀读书心得】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有感

作者:付颖文章来源:市委党校发布时间:2023-03-06 08:23字体大小:【

经济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做好经济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社会各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的下一步路径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惑。针对经济发展现状与社会各界的呼声,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镜判断力、理论创造力,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应时代之变迁、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我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

通过研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这本书,我们发现,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系严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从十三个方面详尽地阐释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未来方向与实现路径。理论层面上,习近平经济思想不仅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进一步的丰富,还把党关于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规律的相关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实践层面中,习近平经济思想将新时代重大发展问题作为重要导向,在新时代新特征的基础上重塑了经济发展理念、动力结构、增长模式、发展战略,引领中国经济稳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指引中国走向富强。方法层面上,习近平经济思想强调发展必须要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必须兼具科学性、可持续性和包容性。

通过研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这本书,我们发现,习近平经济思想最大的理念贡献,是创造性提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本质特征,也是中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西方主流经济学的本质差别。纵观经济思想史,从古典经济学到新凯恩斯主义等都是以讨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为主。而在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首要切入点,将其作为经济运行机制中的重要环节,并融入经济调节和控制过程中,超越了西方经济学中有关“市场与政府关系”的二元思维,这在世界经济思想史上尚属首创。习近平经济思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之“矢〞射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之“的”,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从未遇到过、西方经济理论始终无法解决的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

通过研读《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这本书,我们发现,习近平经济思想准确把握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逻辑,为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提供了正确指引。习近平经济思想准确把握我国国情,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三个没有变”的科学理论判断。在此基础上,坚守了“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一核心要义;恪守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明确了“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心命题;延续了“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发展使命;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实践内涵的经济体制;延续了“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稳中求进”的基本工作基调。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回首中国近百年来的发展历程,科学的理论对国家、对民族不可或缺,就像人的大脑指导人的行为一样。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不断进行实践和理论探索,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继承与创新,并且充分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终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这增强了我们的理论自信。现在全国人民深入细致的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就是在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