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党课教案

【2022年度优秀党课教案】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引领党媒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谭迎春文章来源:安康日报社发布时间:2023-03-06 08:52字体大小:【

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引领党媒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纲】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重要讲话精髓
(一)从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理解“十五字方针”
(二)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看“四全媒体”
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一)党媒姓党,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
(二)人民至上,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增强党媒为民服务质量
(三)增强“四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加强全媒体人才队伍培养
三、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为安康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上搭天线
(二)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下接地气
(三)讲好安康故事,坚持外树形象
(四)不断探索创新,坚持内强素质

【正文】


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精神 引领党媒工作高质量发展 

安康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谭迎春

【引子】安康是一块有着特殊印记的土地。2020年春天,安康迎来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赴安康考察。总书记在安考察期间,拍摄于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茶园的“五级书记”同框照,成为中国脱贫攻坚史上一个颇具象征意义的场景:从党中央最高指挥部到基层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大家,层层压实责任,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图片一经推出,就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海内外媒体广泛采用,众多主流媒体深度解读,形成了刷屏之效。特别是新华社配文《第一观察:从党中央到小村庄,“五级书记”同框大有文章》推出后,更是形成了新一轮传播热潮。“五级书记”同框成为网络热词,拍摄地蒋家坪茶园成为网红景点,到蒋家坪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成为众多单位的首选。“平安顺利、幸福安康”成为我市新形象和金名片,安康、平利、老县、蒋家坪数次出现在中央级媒体的报道中。蒋家坪的热潮,有力地说明了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凸显了党媒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重要讲话精髓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新闻舆论作为意识形态的一种重要形式,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应“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时代背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奋斗目标,科学回答了党的新闻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深刻论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历史方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安康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考察过的地方,《安康日报》和安康新闻网作为安康唯一的党报党网,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凝聚304万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求,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壮大巩固安康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贡献党媒智慧和力量,需要我们结合实际,再次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我们从中选取两次重要会议,作为学习的重点。

(一)从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理解“十五字方针”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一个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会议,主要安排部署全国的宣传思想工作,一般五年召开一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共召开过两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党的十八大后首次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回顾总结了党的十七大以来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研究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第二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第二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十五字方针”,成为迄今为止所有新闻媒体共同的遵循。

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聚民心,就是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

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兴文化,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展形象,就是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党的新闻事业始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联系,是连接个人、社会、民族的“精神导线”和“有声纽带”。“十五字方针”很好地体现了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重要论述的坚定党性原则、鲜明人民立场、遵循规律要求、勇于创新精神和宽阔国际视野,以及队伍建设战略构想。

(二)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看“四全媒体”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重要论述在时代发展浪潮中与时俱进。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参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同“麻辣财经”、“一本政经”、“侠客岛”、“学习大国”等工作室采编人员亲切交谈,在移动报道指挥平台前同基层干群连线交流,听取人民日报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建设情况汇报,观看新媒体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媒发展和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习近平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课题。这次集体学习之后,“四全媒体”迅速成为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全媒体”,主要内涵是:

全程媒体一个事件从发生到结束,无时无刻不处在传播的链条中,或者说随时都可以变成一个公众信息,以前还可以“捂”,现在根本藏不住。

全息媒体传播的呈现形式愈加多元,图文、视频、游戏、AR等等,给用户的阅读体验也是各取所需,新闻的呈现更为立体。同时,在物联网、人工智能、云技术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万物皆媒的时代到来。

全员媒体:人人都有麦克风,一个手机就能构成一个传播平台,看看现在这么多自媒体就知道了。

全效媒体:媒体越来越分众化,用户画像越来越清晰,以往新闻传播只知道播出了、发行了,却不知道谁看了报道,反响怎样,这叫非全效传播。现在则可以利用大数据清楚知道谁是受众,传播更精准、更有效率。

“四全媒体”的落地,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打通“报、网、端、微、屏”各种资源,实现全媒体传播。习近平指出,党报、党刊、党台、党网等主流媒体必须紧跟时代,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不论是后期出现的新兴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在朝着报网端微屏这个方向转型发展。从总体情况来看,南方发达地区的媒体转型,显然优于北方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就能将融媒体中心做到四五百人的规模,囊括报、网、广播、电视、直播及各类移动端平台,并且涉足全县及外围地区会展、文创、策划等多个领域和产业。

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一)党媒姓党,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

2020年12月,由安康新闻网首发报道的“追车少年”石梦林,在全网刷屏并引发热议。据不完全统计,这个视频报道全网阅读量过亿次,经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光明网等央媒集中报道后,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视频的内容来自监控,并不十分清晰,也不是十分精美,但它能获得这样的影响力,取决于内容。这是各大媒体都喜欢的正能量暖新闻,很好地契合了社会需求,也恰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

平利、岚皋等县区探索对接中省媒体走绿色通道,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变道超车,与《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建立起良性互动,不断提高舆论宣传主动性。

当下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坚持党媒姓党,坚持正面宣传,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我们在日常报网编采过程中,一以贯之的根本原则和刚性要求。作为市委机关报,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做到“守规矩、听招呼、能干事、有底线”,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方方面面,都必须坚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弘扬正能量。

(二)人民至上,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增强党媒为民服务质量

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精髓,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宣传工作重要论述的鲜明特征,同时也是我们开展新闻宣传的主纲。在新闻报道的过程中,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人民作为新闻报道的主体和服务对象,把笔头、镜头对准群众,充分报道他们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在安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我们就是通过普通群众的感悟和心声,来反映全市创文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取得的成效,最终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三)增强“四力”,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要加强全媒体人才队伍培养

2018年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还对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新闻编采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新闻宣传效果和媒体品牌力、竞争力、影响力。安康日报社全新开设“县域纵横”栏目,实行开门办报主动服务,构建群众离不开的主渠道,就是对编采人员的一次全方位大练兵。

媒体深度融合,要先转思想,再转内容、技术、手段、介质。一方面,报网要牢固树立人才意识,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努力培养更多更好的新闻人才;另一方面,编采人员也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三、做好新闻宣传工作,为安康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时强调,“宣传思想战线正本清源的任务取得重大成效,现在进入了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守正,即要守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之正、守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之正、守中华文化立场之正,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创新,则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创新的理念、灵活的方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这也是对我们开展新闻宣传工作的硬性要求。

虽然我们身处党媒系统的最基层,所能关注的范围和视野有限,但也正因为我们始终身在一线,能近距离地听到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了解最真实最客观的现象,发现存在的问题,所以我们的优势不可替代,要实现守正创新,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上搭天线

具体来说,就是要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也要客观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在大的层面同中省保持一致这是毋庸置疑的,但作为地级市的市委机关报,我们的天线具体搭在哪儿?总而言之,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按照中省重大决策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安康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追赶超越、绿色崛起”这个发展总纲,市委市政府主抓什么,我们就重点宣传什么,市委市政府重视什么,我们就报道什么,不遗余力地鼓舞干群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士气,当仁不让地对外树立安康良好形象。当前这个阶段,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确保两争优”、重点项目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创文等,都是宣传报道的重要内容。

(二)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下接地气

党媒存在的目的,就是为党委政府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要始终坚持鲜明的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搞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坚持走新闻舆论工作的群众路线。要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努力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闻信息需求。努力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精准定位受众需求,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坚持深入基层一线,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把政治智慧的增长、实践本领的增强、业务能力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之中。听取群众心声,掌握群众诉求,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盼。要把“县域纵横”作为实现“三贴近”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多到基层走一走看一看,掌握最鲜活最灵动的第一手素材,把安康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传播出去。

(三)讲好安康故事,坚持外树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要让“中国音量”与“中国体量”相匹配。具体到安康,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更需要通过塑造良好的对外形象,来为发展软实力提供硬支撑,“追赶超越,绿色崛起”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安康日报》作为市委机关报的职责,就是要对外讲好安康故事、传播安康好声音,展现安康好形象,向外界推介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安康。要充分运用好现代传播手段和多媒体平台,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主动设置议题,优化安康对外传播格局,把安康声音传得更快、更高、更远。

(四)不断探索创新,坚持内强素质

要实现上搭天线、下接地气、外树形象,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做到内强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48字方针”、“四向四做”“十五字方针”,充分涵盖了增强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内容,这对我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要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新闻宣传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领会,学深悟透,学到脑子里、心坎上,确保能够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看待问题、促进工作,不断提升与时俱进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要做到善于设置议题,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要把握好时度效,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在保持微观真实的基础上,保持宏观和本质真实;要加快推进报网深度融合,实现“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从“相加”到“相融”,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使命光荣,任重道远。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精益求精、密益加密,自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把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贯穿到新闻宣传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引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让总书记寄语的“平安顺利、幸福安康”成为安康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