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2年度优秀读书心得】追寻足迹 汲取力量

——读《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有感

作者:王玉梅文章来源:安康日报社发布时间:2023-03-06 08:56字体大小:【

读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仿佛自己也穿越回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那段激情澎湃的岁月,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一起从北京机关大院到河北正定,一起走遍正定的每一个村庄,看着习近平总书记为了让正定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与他们“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用实际行动做到“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书中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带我们领略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从政风范和人格魅力。

40年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时提出的发展理念,并没有因为时序更迭而“过时”,反而历久弥新,对现阶段安康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面对“精神文明建设是‘软任务’‘没资金’‘额外负担’”等质疑,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告诫大家,没时间是一种遁词,只要在思想上排上位、挂上号,时间就有了。他说,人民群众都愿意吃好些、住好些、文化生活丰富些,精神文明建设是实实在在的造福人民的好事。

当下,安康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类似上述的质疑也不乏存在。破解这些质疑还需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定足迹中寻找答案。

解决“在公路上打场晒粮”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亮出了一组细致的调查数据:“没有在路上晒粮的生产队提前5天完成夏收和征购任务,而且晒粮导致每部车在该路段多耗油11.7公斤。”在有理有据的耐心讲解中,反对的声音没有了。创文工作中短期难免会触及少数人的利益,产生一些反对情绪。我们不能因此退缩,也不能强行推进,而应该通过细致入微的调查研究,摆事实、讲道理、亮数据,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创文是老百姓身边的民生工程,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小改变都能给人民群众带来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私搭乱建、空中蜘蛛网得到整治,不带头盔、乱穿马路的市民越来越少,老旧小区楼道杂物、卫生死角被清理……在《安康日报》的“市民话创文”专栏里,市民们对创文带来的改变赞不绝口。老百姓的居住环境、出行安全等民生问题正成为沁润心田的“民心工程”。

1983年7月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下乡调研途中,车辆陷入泥泞,一名干部见村民走了过来,便请他帮着推车。不料,见是当官的,村民不仅不推,嘴上还骂骂咧咧,绕行而去。习近平总书记由此深刻反思干部作风存在的问题,并在五个月后印发了《中共正定县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被称为“六项规定”。细读“六项规定”,这份要求具体的“正发(1983)42号”文件对我市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仍然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2022年8月29日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市委书记武文罡指出:“全市干部队伍中,空喊口号、光说不练的不乏其人,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不乏其人,能力不足、精神萎靡的不乏其人,拈轻怕重、拖拖拉拉的不乏其人,推三阻四、扯皮碍事的不乏其人,得过且过、不求进取的不乏其人,远离群众、高高在上的不乏其人,肆无忌惮、逾越底线的不乏其人。”这八个“不乏其人”与“六项规定”所针对的作风积弊具有本质上的一致性。

作风关乎队伍形象,关乎人心向背,关乎事业成败。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必须要有过硬的作风来保障,通过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形成“安康效率”,即“责任明确就是效率,狠抓落实就是效率,说了算定了干干了成就是效率”。通过“安康效率”,跑出发展“加速度”,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唯有如此,“三确保两争优”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到正定后,通过多次调研发现,人才不足成为阻碍正定经济发展的一个关键性问题。他深刻地认识到“人才兴 国家兴”这个真理。唯有招贤引智,才能破解困境!1983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编制《树立新时期用人观点,广招贤才的九条措施》,简称“人才九条”,条条皆是破冰之举,在正定乃至全国都引起了强烈反响。措施公开后的一年多时间里,700多封来信飞抵正定,200多名人才落户古城。“人才九条”所体现的“解放思想,打破框框,消除偏见,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的用人观至今受用。

安康地处秦巴腹地,人才仍然是制约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一方面,我们在引进人才方面,出台了如《安康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安康市大力吸引人才人口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制度和优惠政策,通过柔性人才引进等方式,吸引一批专家学者成为安康发展的“智囊团”;另一方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一批顶尖大学进行合作育才,打造高端人才聚集“高地”。但总觉得在执行步伐上还可以迈得更大一些,思想还可以更解放一些,“内用、外招、上请、下挖、近补、远育”的十二字真经还要念得更活一些,让更多“孔雀”飞向安康。同时,还要完善人才配套基础设施,求贤若渴、不拘一格,吸引更多像武宝信、邱斌昌、刘玉仲一样的优秀人才留在安康、扎根安康。通过最大限度释放人才活力,集聚创新动能,奋力追赶超越,推动安康经济高质量发展。

唯有对家乡知之甚深,才能爱之愈切。习近平总书记说:“正定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自己的第二故乡”。安康对于300万秦巴儿女来说,是养育我们的地方,是第一故乡!我们更应对这片秦巴沃土爱得深切,更应从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中汲取更多智慧和力量,将这份深切的爱投入到建设幸福安康的生动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