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2年度优秀读书心得】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

作者:鄢甲兵文章来源:市委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3-06 10:23字体大小:【

近期静下心来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综合所学所感所悟,我更加深刻体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理论和实践、贯通历史和现实、贯通国际和国内,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经世之言和为人处世之道,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要用好这一重要著作,关键是要在学用转化上下功夫,既要学深悟透实践其所信,更要知行合一励行其所知。

理想信念是“导航仪”,务必对党忠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一文中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是纯粹的、无条件的,不能打折扣、耍小聪明搞小动作。”对党忠诚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是一朝形成永不褪色的,需要不断地学习深化和忠诚实践。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的案例屡见不鲜,在本应干事创业的大好年华,却因涉嫌违纪违法被查,着实令人唏嘘不已。洞察他们的犯罪历程不难发现,问题根源全是理想信念丧失、价值观念扭曲,对党不能做到绝对忠诚。现在,我们所处的生活工作环境与革命战争年代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亦无法切身感受战火弥漫年代革命先烈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坚贞不屈和昂扬斗志。但在前行路上我们还有很多险滩要涉,同样会遇到复杂多变的环境和纷繁复杂的问题,甚至还有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缺乏理想信念的指引和对党忠诚的笃定,就很容易迷失其中,无法认清自己所担当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失去接续艰苦奋斗的内在动力,甚至还会走上犯罪的道路。人生道路千万条,忠诚坚定第一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要时刻将理想信念牢记于心,时刻铭记“国之大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知行合一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都要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科学方法论是“金钥匙”,务必常学常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共21个专题,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讲话、谈话、演讲、致辞、指示、贺信等109篇,用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我们认识和把握当前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比如,在《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中强调:“共产党就是给人民办事的,就是要让人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一年比一年过得好。”又如,在《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塑新竞争优势》中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操其要于上’,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也要‘分其详于下’,把握工作着力点。”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当前,我们正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的第一任务。我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坚持把个人事业摆进去,与个人所从事的工作结合起来,找到“过河的桥和船”,并通过工作实效来检验“桥和船”是否得当、能否“过河”,在常学常悟中掌握科学知识、提升应变能力、锤炼过硬本领。

担当作为是“硬要求”,务必心无旁骛。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一文中强调:“能否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在《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在《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中强调:“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担当”的重大意义和“如何担当”的“秘钥”。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作为年轻干部,我们要牢记“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的谆谆教诲,自觉锚定发展任务、扛牢发展重担,既要强化“勇争第一”的赶超意识,也要树牢“精益求精”的精品意识,在推动落实中能吃得下苦、开得了“顶风船”,在矛盾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火热实践中长才干、壮筋骨,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以奋发有为的状态走好赶考之路,以不负韶华的勇毅书写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