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2年度优秀读书心得】“在人民中间寻找我的价值”

——读《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有感

作者:任雪姣文章来源:市住建局发布时间:2023-03-06 10:27字体大小:【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是习近平总书记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担任河北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期间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期间的思考实践和从政风范。其中生动鲜活的事例,使我们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真挚为民情怀,使我们更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在人民中间寻找我的价值”。

《管子》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以民为本”的思想源远流长。春秋时期的孔子“为政以德”、孟子“民贵君轻”的治国理政方针都深刻的影响了后世。历朝历代无不是通过贯彻“重民、贵民、安民、恤民、爱民”的施政方略实现了快速的发展和繁荣。

新的征程上,我党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最朴素的施政纲要,不但是对我党“一切为民”执政理念的生动诠释,更是对每一位党员的严格要求与殷切期盼。

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对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践行民本思想产生一些疑问,带着这些疑问,我认真阅读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深受启发,全书用10个章节38个真实的故事系统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县工作时期心系民生、求真务实、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施政实践;全景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和推动地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生动图景;完整呈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信仰追求、为民情怀、思维方法和非凡业绩。这些故事立意深远、感人至深,使我触摸到一个心系国家、心系人民的先进党员的高尚理想和人格魅力;同时也告诉我们只有坚定信念、砥砺深耕、笃行致远、与时俱进,才能真正“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有信仰才能有力量。我们的人生应该怎样度过?做为忠诚的先进党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将人民疾苦挂在心上,把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1981年底,年轻的习近平主动向组织提出离开北京到基层任职的要求,7年梁家河下乡插队的经历,使他深刻体会到中国广大贫困地区人民的艰苦与不易,产生了到最贫困的地方去接受锻炼,为人民办些实事的强烈愿望。最终,习近平总书记被委派到河北正定县任职,一走马上任他便深入各个乡镇搞调研、摸底数、解民情,弄清楚群众最缺少什么、最需要什么、最期待什么,也明确了自己该做什么。一方面他事无巨细,将百姓的事情放在心里,顶住压力减征购,试点改造连茅圈,修缮学校,解决群众卖奶难卖菜难的问题,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另一方面他真抓实干,开发河滩地,发展旅游业,走“半城郊型”经济新路,鼓励率先致富,支持创新创业,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带领全县人民盘活经济。从“六项规定”到“中央八项规定”,从“改革戏必须大家唱”到“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新探索,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相关。他曾经这样说:“我渴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亲手为他们做一点实在事情,但在远离他们的地方作愿意为他们献身的清谈,我心里觉得空,不踏实,我感到了一种呼唤。在生我养我哺育我的人民身边,和他们一起为理想、事业奋斗,那就是我在生活中的位置。”人民的呼唤,坚定了他立志改变贫困落后的旧面貌,建设美丽富裕新生活的意志和决心。在正定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他骑着自行车用脚步丈量燕赵大地,用真心聆听群众心声,他的足迹遍及全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用实干彰显对“第二故乡”正定的深厚感情。他走进人民、拥抱人民,把为人民办实事作为毕生的职责使命,他是“在人民中间寻找我的价值”的光辉典范。

面对榜样,新一代年轻党员该如何结合实际,理解并实践民本思想,我想,首当其中应该是立足本职,在脚踏实地中干好事,在求真务实中做好人,在真抓实干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自尊心。

路虽远,行则将至。干事业、谋发展、开新局,需要的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近年来持续推进的“为民办实事”将目光再次聚焦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来。笔者所在的市政园林处,作为离群众最近的一线单位,几乎所有职能工作都与群众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息息相关。有居民家门口的树干枯死亡,严重危及过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房屋安全,市政园林处快速反应,及时对枯死的树木进行了砍伐修剪,排除安全隐患。小巷道路灯不亮给市民群众夜间出行带来不便,严重影响周边治安环境。市政园林处迅速将巷道补光工程列入为群众办事实的项目清单,很快完成了路灯安装任务,受到当地居民的齐声夸赞。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市民的夸奖。作为市政园林人,我们的价值和自尊应该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奋发图强的实干上,体现在挥汗如雨的奋斗里,体现在“路平灯明排水畅园美城靓桥涵固”的奉献中。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要牢记“公益市政、服务人民”的宗旨,“打开市政的门,办好百姓的事”,“在人民中间寻找我的价值”,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锚定目标、担纲使命,勇毅前行,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接续奋斗,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姿态,为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聚力建设幸福安康,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绽放出不负于时代的青春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