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党课教案

【2022年度优秀党课教案】争做行政审批服务新征程上的新青年

作者:刘福全文章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时间:2023-03-06 17:16字体大小:【

争做行政审批服务新征程上的新青年

【提 纲】

第一部分: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

第一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第二个阶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第三个阶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第四个阶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第二部分:坚定理想信念,塑造青春之魂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第三部分:青年志存高远,激发奋进力量

第一,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

第二,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第三,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第四,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

第四部分:永葆为民初心,勇做审批先锋

年轻干部要注重锻炼“四种”能力。

一是锤炼脚力,就是要增强群众思维、实践思维。

二是锤炼眼力,就是要增强政治思维、战略思维。

三是锤炼脑力,就是要增强学习思维、辩证思维。

四是锤炼笔力,就是要增强写作思维、表达思维。

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三种”心态。

一是保持“敢拼”的心态,迎难而上。

二是保持“实干”的心态,脚踏实地。

三是保持“善立”的心态,扎根群众。

年轻干部要坚持确立“二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是近期目标

第二个目标是远期目标

【正文】

争做行政审批服务新征程上的新青年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刘福全

同志们:

今天,我做以“争做行政审批服务新征程上的新青年”为主题的主题党课,主要目的是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了解青年在党和国家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进一步思考从事行政审批服务的年轻干部要做些什么?

2022年5月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的第一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青年做出了寄语: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

为什么青年被党和国家如此重视?那是因为青年时期,是一个人生命中最重要的时期,最有生命力,最有创造力,最有执行力,是干事创业的最佳时期。中华民族是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古老民族,更是自强不息、朝气蓬勃的青春民族。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在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也有很多的少年俊才、少年英雄、少年志士,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指出:“少年志则国志,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

今天,我主要从四个部分进行讲解,一是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塑造青春之魂;三是青年志存高远,激发奋进力量;四是永葆为民初心,勇做审批先锋。

第一部分: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

中国的近代史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的,在西方列强用舰炮打开清王朝的国门的同时,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这时起,中国的仁人志士就开启了救国图存的运动,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苦苦求索,比如:拜上帝教、洋务运动、君主立宪制、共和制等等,各种社会运动接连而至、声势浩大,比如:太平天国起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和辛亥革命,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在救国救民中纷纷觉醒。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仁人志士在黑夜中终于看到了曙光。随着《巴黎和约》对中国主权的损害,彻底激起了爱国青年的奋起反抗,伟大的“五四运动”爆发了,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也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急先锋。1921年7月23日,迎来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这在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

要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伟大成就,就要深刻理解四个“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一个阶段是1919-1949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第二个阶段是1949-1978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第三个阶段是1978-2012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第四个阶段是2012-至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第一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踊跃投身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在打倒军阀、抗日救亡、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伟大斗争中冲锋陷阵,展现出不怕牺牲、浴血斗争的精神风貌。对党忠贞不渝,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为中国革命胜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这一阶段涌现出的优秀青年代表有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何叔衡等等。

第二个阶段: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青团积极参与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组建青年突击队、青年垦荒队、青年扫盲队,开展学雷锋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激发“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喊出“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响亮口号,向科学进军,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展现出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的精神风貌。艰难困苦,千难万险,广大团员青年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为祖国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这一阶段涌现出的优秀青年代表有钱学森、于敏、王进喜、邱少云、李瑞环等等。

第三个阶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青团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广泛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五讲四美三热爱”、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保护母亲河等一大批青春气息浓烈的创造性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在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勇立潮头,展现出敢闯敢干、引领风尚的精神风貌。革故鼎新,建设四化,广大团员青年勇做改革闯将,开风气之先,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这一阶段涌现出的优秀青年代表有孔繁森、张海迪、任长霞、张瑞海、秦文贵等等。

第四个阶段: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青团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波澜壮阔的实践,坚持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全面深化自身改革,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脱贫攻坚战场摸爬滚打,在科技攻关岗位奋力攀登,在抢险救灾前线冲锋陷阵,在疫情防控一线披甲出征,在奥运竞技赛场奋勇争先,在保卫祖国哨位威武守护,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展现出自信自强、刚健有为的精神风貌。“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伟大梦想,伟大使命,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担当重任,深入基层一线,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绽放异彩,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这一阶段涌现出的优秀青年代表有白甲护士、航天英雄、竞技健儿、边防战士、科研团队等等,优秀青年以团队形式整体出现。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第二部分:坚定理想信念,塑造青春之魂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于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才能团结带领青年前进,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共青团把青年人组织起来,是在理想信念感召下坚定信仰的结合、科学主义的结合。团的一大就明确提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亮出了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这是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始终高举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共青团才能形成最为牢固的团结、锻造最有战斗力的组织,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共青团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宏主流。历史充分证明,只有牢牢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共青团历经百年沧桑而青春焕发,依靠的就是始终扎根广大青年,始终把工作重点聚焦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不断从广大青年这片沃土中汲取养分、获取力量,共青团才能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在接续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共青团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少先队员代表响亮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应该有的样子,更是党的青年组织必须有的风貌。

第三部分:青年志存高远,激发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了几点希望。

第一,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要从政治上着眼、从思想上入手、从青年特点出发,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的思想困惑中找准方向,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第二,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拼搏奉献。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要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第三,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共青团是党领导的群团组织,也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要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

第四,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对共青团来说,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是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只有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才能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要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严于管团治团,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

第四部分:永葆为民初心,勇做审批先锋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列宁曾经引用恩格斯的话说过:“我们是未来的党,而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我们是革新者的党,而总是青年更乐于跟着革新者走。我们是跟腐朽的旧事物进行忘我斗争的党,而总是青年首先投身到忘我斗争中去。”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

李大钊说过:“青年者,国家之魂。”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

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说:“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青年犹如大地上茁壮成长的小树,总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青年又如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着能量,总有一刻会把光和热洒满大地。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

1937年,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时说:“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党中央殷切希望共青团能够培养出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这是党的殷切期待,也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正走在聚力打造“审批、政务、交易、热线”四个服务集成创新模式的新征程上,要实现审批更快捷、政务更优质、交易更透明、热线更务实的改革目标,离不开全局全体干部的辛勤付出和聪明才智,更需要年轻干部敢挑重担、勇立潮头。

为什么要这么说?那是因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是窗口单位,所有工作的最终的落脚点是提供优质服务,只要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终点,那么我们的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也没有终点,只有始终保持改革永远在路上的锐气,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到位、做到群众心坎上。

对照我局在行政审批服务中确定的宗旨、标准、特色、目标等,大家都思考一下从事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年轻干部要做些什么?

我结合工作实际,谈谈自己的理解和认识。

年轻干部要注重锻炼“四种”能力。

一是锤炼脚力,就是要增强群众思维、实践思维。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群众工作最好的形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年轻干部只有迈开步子、沉下身子,与群众面对面打交道,才能真切的看到群众境况,了解群众诉求,感悟民心所向。要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真真切切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二是锤炼眼力,就是要增强政治思维、战略思维。人们常说:“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年轻干部要培养辩证思维,善于观察、善于分析、善于辨别,透过现象看本质,要善于将上级决策部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抽丝剥茧,找到工作重点,把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锤炼脑力,就是要增强学习思维、辩证思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年轻干部不仅要注重理论学习,也要加强专业技能培养,多学、多思、多悟,学以致用、学用贯通,要走在学习的最前沿,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避免陷入“本领恐慌”。

四是锤炼笔力,就是要增强写作思维、表达思维。笔力是年轻干部的基本功,是年轻干部必须掌握的本领。作为年轻干部,要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服务中心工作中走在前,要注重加强文字修养,多写、多磨、多练,要勇于尝试、勤加练习、握紧“笔杆”、锤炼“笔力”,写出真正“走心”的文章。

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三种”心态。

一是保持“敢拼”的心态,迎难而上。古人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无奈,但无数壮士冒着“地崩山摧”的危险,开山劈石,完成了秦蜀两地“天梯石栈相勾连”的壮举。年轻干部成长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既会荆棘密布,也有暗礁险滩。心中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气、困难面前不低头的傲气,江中竞帆、勇往直前,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

二是保持“实干”的心态,脚踏实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脚踏实地。年轻干部在抬头仰望星空时,也要学会凝视脚下。要勤学苦练、厚积薄发,静心思辨有益之事,躬身实践必为之举,以到艰苦岗位、到一线去为荣,发扬年轻人有激情、有闯劲的优势,在实践中摸爬摔打,练就优秀品质。

三是保持“善立”的心态,扎根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和国的大厦是靠一块块砖垒起来的,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不论是被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抑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无不证明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跟群众坐稳一条板凳,换位思考、排忧解难,做群众的“暖心人”“勤务员”。

年轻干部要坚持确立“二个”目标。

第一个目标是近期目标,要明确每一天做些什么,活在当下,做在今天,切记走进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的恶性循环,要有今天能做好、明天才能更好地认知,要制定符合实际、能够达成的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变得更好更优秀,成长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

第二个目标是远期目标,要明确一个时期要完成的目标,“有的放矢”、靶向明确,我们常讲“预则立、不预则废”,也讲“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没有目标就好像无头苍蝇到处乱飞,也好像断了线的风筝随风飘荡。干成一两件事不难,日积月累干成一份事业却很难,年轻干部当怀有志存高远、心系祖国、胸怀天下的精神气度,成长为综合能力全面提升的“多面手”。

年轻干部要最终达成“一个”目标。

“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这需要所有人付出艰辛努力才能达成;“建好的罗马城是大家的”,这就是说建好的罗马城成了所有人最依赖的归宿。

我们常讲:“成就是相互的”。年轻干部在爬坡过坎、翻山越涧中成长为了栋梁之材,同时,也将单位带到了更高的位置,反过来,更高位置的单位又为年轻干部成长提供了更好的养料和更多的机会。

因此,不论是从单位角度出发,还是从个人角度出发,我们工作的目标永远只有一个“全国一流、全省先进”,请大家共同努力、奋力拼搏出属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