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基层党建>县区传真

宁陕县:深化党建业务融合 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作者:肖敏娜文章来源:宁陕县人民检察院发布时间:2024-01-05 18:00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陕县人民检察院努力践行“小院也有大作为”理念,助力“三个年”活动开展,以“红色党建引领绿都检察蓝”为主线,要求全院党员干警对照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明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紧紧围绕“党建业务一体化”理念模式,构建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思想、话语、行为、评价体系,促进党建与业务更好融合,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的“第一任务”,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实践教学等方式,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在“主题教育”开展中,通过学习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扩大会、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红色党建引领绿都检察蓝”检察品牌,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严格落实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务干部各负其责的党建责任制度。以“三有争创”为抓手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三个坚持”引领高素质检察队伍建设等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地方视窗第287期专版刊登。

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助力“三个年”活动。打造“党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党建业务融合工作品牌,构建“党建”与“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思想、话语、行为、评价深度融合。明确党建和业务同步部署、同落实、同学习、同考核。成立“院党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组”、“党支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突击队”、“临时党小组+涉案企业合规办案组”三级组织框架,实现三级党组织横向引领、纵向赋能、以上率下。明确重要工作党组书记挂帅、重大事项党组成员主抓、重点工作支部委员牵头、重点案件党员攻坚。2022年5月,联合县工商联等部门印发了工作制度2份,成立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建立了政治坚定、业务突出、党员为主的13名专业人员名录库。2022年6月,办理安康市首例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022年12月,协助陕西省秦岭南麓地区人民检察院办理1件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023年4月,对2件案件3个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审查。2023年5月16日,安康检察情况反映专刊介绍了党建与涉案企业合规深度融合工作做法,被陕西政法系统开展“三个年”活动专刊(第9期)刊载,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成为宁陕县人民检察院的品牌亮点,吸引省内10余个县区院学习借鉴。同时把涉案企合规改革工作作为部门、干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临时党小组+涉案企业合规办案组”4次跨市走进涉案企业,保障95名劳动者稳定就业。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好评点赞。

以党支部联建为契机,上下联动、左右互动聚合力。通过与税务、农水、民政、妇联等多个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开展支部联建,健全信息共享,在监督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红色资源保护和服务全域旅游“三位一体”公益诉讼品牌为抓手,将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公益诉讼工作相结合,围绕秦岭生态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乡村振兴、红色资源保护、全域旅游等开展工作。2022年以来针对履职中发现的监管漏洞问题,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5件,形成个案监督到类案办理再到社会治理的工作格局。党支部“联建”强化党建引领,互动聚合力。宁陕检察院党支部与城关镇关一社区党支部、渔湾村党支部等通过支部联建,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调解、隐患排查、法律宣传等,探索建立“枫桥经验检察示范点”,在宁陕县城关镇渔湾村设立办公室,以党员干警为联络员,打造便民服务阵地,升级“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搭建“便民桥”,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官就在身边。2023年11月安康市院第二党支部与宁陕检察院党支部共同开展“追寻红色革命足迹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用结合、共同研讨交流的方式,共同为新时代检察履职增光添彩。

宁陕县人民检察院不断深化“红色党建引领绿都检察蓝”党建品牌,打造“党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模式,建立“枫桥经验检察示范点”,不断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新举措,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教育全体党员干警强责任、提素能、办优案、暖民心,用党建引领检察工作,用检察工作成效检验党建工作质效,奋力谱写宁陕检察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