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基层党建>县区传真

白河县:落实“五同”机制 共建和谐家园

作者:刘宝利文章来源: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发布时间:2024-01-10 08:00字体大小:【

2023年,白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党建引领,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工作思路,积极融入社区“五同”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党员服务形式、增强为民办事效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中贡献检察力量。

组织同建有力量。全院21名在职党员编入“三色”志愿服务队,即“党旗红”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检察蓝”法律宣传服务小分队、“公益橙”公益诉讼守护环境小分队。结合各自特长和岗位职能,到村(社区)报道领岗办实事,积极参与陕企通注册、防汛防滑等各类活动近20余次。

阵地同管有融入。线下在县综治中心设立12309检察服务窗口,接待群众来访。联合公安局、法院、司法局在清风社区设立了政法机关派驻社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站,同时设立检察官工作室,建立“轮值+随约”等工作机制,多元化解矛盾。线上通过综治视联网与镇、村(社区)实现网上对接,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

要事同办有回应。针对网格员和部分群众反映电动车存在违规停放、私拉、乱接充电线路等“飞线充电”现象,存在安全隐患,该院召开听证会,就有关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整改,及时回应并解决了群众诉求,得到人民群众广泛肯定。

环境同治有贡献。针对城区长期停放“僵尸车”影响交通畅行的问题,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对“僵尸车”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召开市容市貌专项综合整治工作会,各部门联合开展集中整治和全面清理,还“路”于民。

效果同评有载体。走出去“向人民汇报”,利用社区党员大会、主题党日、宣传宣讲等时机,向群众汇报工作,征求意见建议。请进来“广纳谏言”,积极邀请社区代表、委员、群众参与检察开放日、检察公开听证等活动,参与、了解、监督、支持检察工作,为不断改进检察工作提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