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3年度优秀读书心得】深悟“习”语中“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读《习近平著作选读》心得体会

作者:姜思颖文章来源:市科技局发布时间:2024-03-26 09:37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今天,手捧一杯香茗,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我更加深刻感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思想和重要讲话中蕴含的浓浓为民情怀。

从“习”语中悟出“人民就是江山”的真挚感情。我国“民本”思想最早源自于2000多年前的《尚书·五子之歌》,即“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引用了《尚书》“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这一民本思想的经典表述。在《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出了美好家园。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从百年前仅有13名党员的小小红船,到如今拥有9800多万党员、破浪而出的巍巍巨轮,正是因为始终紧紧依靠人民、发挥人民群众的蓬勃伟力,我们党才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奇迹。

从“习”语中细悟“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赤子之心。《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中,习近平总书记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短短八个字,提纲挈领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面对新时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坚定提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面对群众工作不好做、不会做,他亲身实践、身体力行,总结并倡导“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在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领域都有着重要指导意义。读原著、学原文的过程中,我深切感受到重若千钧的“人民”二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惟有永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才能牢牢守住“人民的心”。目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我们更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主动投身基层、扑入一线,多到田间地头“走一走”,多向群众百姓“问一问”,只有坚持“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答好“人民至上”时代考卷。

从“习”语中品悟“只留正气满乾坤”的清廉作风。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从革命战争时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规定,到“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人民至上始终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问题,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回首百年,我们已告别那个民族危亡而催生的觉醒年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依旧需要胸怀“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忠诚担当,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浩然正气。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始终坚持将人民幸福作为最大政绩,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政绩观、事业观,夯实清正廉洁根基,全面从严治党,方能跳出历史周期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以百姓心为心,是初心,也是恒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时刻牢记“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坚持凡事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方能做到“以百姓心为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