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3年度优秀读书心得】让纪检监察事业“常青” ——读《忠诚卫士》有感

作者:李静文章来源: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4-03-26 09:40字体大小:【

如果用一种植物去比喻《忠诚卫士》里的先进典型纪检监察干部,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常青藤。常青藤虽是一株小小的藤曼,却不畏风霜、不畏寒凉,用毕生镌刻着攀爬向前、永不言弃的“常青”底色。这便是先进典型纪检监察干部不畏艰难,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真实写照。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肩负着重要使命,应向先进典型学习,从常青藤身上汲取智慧,让忠诚常青、干净常青、担当常青,推动纪检监察事业“常青”。

增强政治自觉,让忠诚“常青”。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只有将忠诚放在首位,自觉涵养忠诚品格,才能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加思来提·麻合苏提32年如一日战斗在审查调查第一线,用生命铸就忠诚;云南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和云彬始终奋战在反腐一线,一言一行均是对忠诚的诠释;山西省忻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曲亚南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叙写纪检监察事业华丽篇章,始终在平凡的岗位中描画忠诚底色。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于党的领导,忠诚于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清醒。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看齐,不断锤炼党性修养,以忠诚之心为纪检监察事业铸就铜墙铁壁。

练就硬脊铁肩,让担当“常青”。当前,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仍然严峻,不容停歇。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反腐倡廉、激浊扬清的重要力量,要始终吹响冲锋号,扛起职责使命,冲锋在一线。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委常委,旗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超持续奋战,以敢于善于斗争的意志品格在反腐之路上一往无前;上海市纪委监委第十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周莹敢于承担多项急难险重任务,在反腐面前坚毅担责;江苏省无锡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孙英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坚决态度将反腐斗争进行到底。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本领恐慌危机意识,坚持常学常新,弄通各项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持续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弱项补短板,练就过硬本领,着力把自己锻造成“开口能说、提笔能写”的纪检监察铁军。塑造永不言弃的坚韧品格,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急难险重敢于冲锋,面对风吹浪打敢于直面,凭借过硬担当本领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筑牢廉洁防线,让干净“常青”。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始终守住廉洁底线、筑牢廉洁防线、永葆廉洁本色。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马付勇牢牢守住用权原则,甘做得罪人的“专业户”;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赵广东与违纪违法行为短兵相接,始终不畏风浪考验;江西省武宁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杨平毫不犹豫坚持原则,面对黑恶势力始终动真碰硬。不矜细行,终累大德。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自我约束、秉公执纪执法、谨慎干净用权。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严格做好八小时内外管理,以纪律为“戒尺”,拧紧思想“总开关”,把好廉洁“方向盘”,警惕被不法分子“围猎”。坚持自省自警,时刻对标对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使命摆进去,以正气、硬气、廉气为纪检监察事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