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3年度优秀读书心得】朴素的百姓情怀 ——读《习近平走进百姓家》有感

作者:王红波文章来源:13709152776发布时间:2024-03-26 10:58字体大小:【

这是一本记录人民领袖与社会最基层最普通老百姓之间故事的书籍。正如书中介绍,书中选取的只是十年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过的70多个家庭中的32个,但已经让我们深深感动,无限振奋。

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了祖国的大江南北,走进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平凡的家庭。从喀什维吾尔族小村,到伊春林海雪原,从中缅边境的佤族村寨,到舟山群岛的山坳村庄,无不传颂着一代伟人的亲民爱民故事,并引燃一个又一个家庭用奋斗奔向幸福生活的梦想。

在山西吕梁山区的一座土坯房里,在不长的时间里总书记和贫困户刘福有握了4次手,这样的暖心举动怎不让刘福有终生难忘。总书记到访的3个月后,赵家洼村实施了整体搬迁,包括刘福有在内的6户村民全部“拎包”住进了楼房,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城里生活”。可感知的变化,可触摸的幸福,他们知道,这一切都是托共产党的恩、总书记的福啊。

在凉山彝族自治州三河村,习近平总书记深一脚浅一脚走过土坡坡,弯腰走进吉好也求家低矮的土房门,房屋狭小得连一个窗户都没有。进了屋里,总书记又是问寒嘘暖,又是询问生产生活情况,还听了彝族小女孩的唱歌。总书记访的是真贫,坚定的却是全中国老百姓摆脱贫困全面小康的志气和决心。也就在总书记到三河村一周年之际,吉好也求一家也终于与“走不尽”的酸楚崎岖山路彻底告了别,离开了世代居住的夯土房,搬进了四室一厅带有一个大院子的新房。这样的巨变,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夏大地能够真实发生。凉山群众无不发自内心的感念,“共产党瓦吉瓦(非常好),习总书记卡莎莎(谢谢)”。

人民群众所忧所盼,人民领袖念之行之。习近平总书记每走一户,不仅会走进厨房揭开锅盖仔细察看,也会径直进入卧室摸摸被褥厚不厚,询问住户晚上冷不冷。时光渐远,记忆不淡。总书记走过的地方,定格了一幕幕鱼水情深的感人画面,也如春风,吹绿了一片片荒瘠的土地。在百姓们的心里,都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盼望总书记再回到他们的家乡,看看发生的变化,亲眼目睹他们已经过上的幸福日子。

大国领袖总有忙不完的事,忙碌的却都是老百姓的事。让人们意想不到的是,在一个傍晚时分,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黑龙江伊春溪水林场老职工刘养顺的家。夕阳西下,总书记同刘养顺的街坊四邻围坐在小院里的长条凳上,聊家常,算收入,这不又是一幅天然版的中国水墨画。

在福州军门社区邱沛霖家楼下,面对水泄不通赶来的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停下来和大家一一握手,并向居民们问好。同样的场面发生在镇江市永茂圩自然村,面对村道两旁挤满夹道欢迎的村民,总书记热情地同他们握手,向他们挥手致意。正如大家的一致感慨:“总书记心里装的都是老百姓的事”,“他的心一直都和老百姓在一起”。

在太行山深处骆驼湾村唐荣斌家里,习近平总书记和山里人一样脱了鞋,熟练地盘腿坐在炕上与老百姓拉家常,话柴米油盐,道家长里短。也就在这个雪后的小村庄,唐荣斌老两口挽着总书记的胳膊,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起前行。温馨的画面,背后饱含着中国老百姓对人民领袖发自内心的炙热爱戴,让人力量满满、感动满满。而在天涯海角的三亚,当黎族群众递给总书记自己戴的斗笠时,总书记高兴地接过戴上,并主动提出要和大家合影,这对于那些最基层的普通民众来说,无疑是天大的喜出望外,未曾想过的飞来幸福。

总书记每到一处,都会主动提出和住户一家照合影。所有的合影,都被住户视为珍宝,无比珍爱。他们都如抚顺的陈玉芳一样,每天都会小心翼翼地把合影轻轻地擦拭得一尘不染。在清远连樟村贫困户陆奕和一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合影里,总书记的手紧紧握着陆奕和的手。而在陆奕和家里的整个聊天过程中,总书记握着他的手就一直没有松开。这样的握手,不仅温暖了陆奕和,更是温暖了全中国亿万农民的心。

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朴素的百姓情怀,似大海一样深沉,如星空一样明亮。这样的故事,还会继续被抒写,不断被传唱,并在新时代的漫漫征程中,焕发无穷无尽的奋斗力量,激励全国人民意气风发走向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