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基层党建>县区传真

旬阳县:林业局党员志愿者防火于“未燃”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4-03 16:58字体大小:【

  “栽树祭祀,这个形式比烧纸磕头有意义的多”“那是的,苗子还不要钱,这才真的是给老百姓办实事”“呀,你才知道,人家都连续发这四五年了”“林业局这个方法好,我们领回去肯定好好栽、好好管”。这几天的祝尔康广场格外热闹,人来人往,大家纷纷点议论,点赞称好。原来,是县林业局的党员志愿者们在这里开展“倡导文明祭祀、保护绿色家园”免费发放树苗活动,这样的活动己经连续开展四年了。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营造健康、文明、低碳、平安的绿色祭祀新风尚,县林业局的党员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设立宣传点,发放倡议书、免费发放侧柏苗。目前已将4000多株经过遴选的优质侧柏营养钵大苗,1000余份文明祭祀倡议书发送到市民手中,引导市民朋友植绿祭祖,文明祭祀。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扫墓祭祖的传统节日,但每年清明节因上坟烧纸焚香等野外用火引发的森林火灾事件时有发生,给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的财产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又至清明,县林业局提前部署,广泛宣传动员,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以及网上祭祀等无烟祭扫方式,把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进行表达,不断赋予传统节日新的精神文化内涵,弘扬社会主义新风正气。

    据悉,该局还结合“打击整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绿卫2019森林执法等专项执法活动,采取播放电视公益广告、悬挂横幅、张贴标语、设置警示牌、发放宣传册、发送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通过设岗排查、严查火源、加强“五类”人群监管等多种方式,目前,已出动宣传车辆70余趟次,发放宣传彩页50000余张,发送警示提醒短信25万余条,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