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3年度优秀读书心得】积滴水之功 修初心之文——读《大手笔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作者:谭余倩文章来源: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4-03-26 09:09字体大小:【

从基层一线到机关文室,从始有积累到一切清零 ,面对突如其来的工作转变,我内心既惊喜又惶恐,很幸运在这个关键时刻,谢亦森执笔的《大手笔是怎样炼成的》这套书成为了我的良师益友,细细品读中,仿佛与前辈面对面对话,心中疑惑一个个解开,读之思之,幸之叹之,总的来说,有三个关键词与大家共享。

第一个关键词是修心。“我以我手写我心”,一篇好文章的灵魂在于“心”,也就是思维,精华则在于投射思维的文字。相对而言,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办公室工作人员,首要任务就是修心。一是修循道之心。政治标准是首要标准,养成讲政治、守纪律、尚忠诚的品格修为,才能在关键岗位、关键时刻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清醒头脑,永葆党员干部的应有本色,与正确的做事相较,做正确的事首先给我们以正确的方向,循道而行,方能致远。二是修务实之心。笔,在执政者手中是一支有力的指挥棒,务实和虚浮的作风最终指向大有不同,日常工作中的事例比比皆是,调研实则情况清,摸排实则问题准,整改实则效果好,反之则不然,所以,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的执笔者就要突出一个“实”字,将务实管用贯穿到以文辅政、以策辅政、以信息辅政、以督查辅政、以协调辅政的全过程。三是修平常之心。谢亦森在书中谈到,秘书是一份崇高而神秘、富有挑战性、既体面又辛苦、既充满挑战又充满风险、既需要才华也需要忠诚的职业。由此看来,我们在面对热门职业时要有冷思考,时时保持敬畏心、平常心是一门必修课程,“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心灵状态难能可贵,无论何时都要谨记既不在旁人艳羡之词中迷失自我,也不因偶尔失意受挫而溃败意志。

第二个关键词是修能。“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更没有从天而降的伟力,大手笔写作也离不开日积月累的沉淀。一是修基础之能。基本功是否扎实,关系着文稿水平是否达标。《大手笔是怎样炼成的》首先也是从基本问题谈起,丰富的知识、扎实的文字功底、敏锐的洞察力、较强的思维能力、较高的写作水平等基础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由此,勤于积累、善于学习、厚积薄发是我们青年人成才的不二法门。二是修通才之能。办公室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工作性质决定了必须“样样都知道一点”,如果不“通”,就难以完成各式各样的文稿起草任务,至少会降低文稿质量,我们日常工作中处处留心皆学问,多注重一些相对“通才”式的积累,那么无心之学也可能成为神来之笔。三是修专业之能。无专则不成文,完全的“门外汉”是无法写好公文的,出现低级错误还会贻笑大方,因而我们在广泛获取各种知识的基础上,还应突出学习和掌握一项或几项专门知识,在“通”的基础上求“专”,做到缺什么补什么,这样不仅有助于团队高质量合作组稿,还能以最大效率从其他“专才”身上汲取营养,做到以合促通、以分促专。

第三个关键词是修智。做好“三办三服务”是办公室人员的主要职责,在读这套书的过程中,我也深深感受到它的内容远不止教我们如何遣词造句,其中蕴含的还有作者几十年工作的经验和智慧。一是修筹谋之智。秘书是领导的助手、参谋和事务处理者,工作职责需要“兵位帅谋”,留心者在潜移默化中往往能感受到领导的谋略思维,作为办公室工作人员,我们也要学会站在领导的角度想问题,站位要高、格局要大、谋略要远、学识要广、思虑要深、方向要明、方法要活。二是修处事之智。要秉持职业精神,使服务工作默契、圆熟、精准、优质高效。例如,书中的秘书“十忍”值得每一名办公室人员深思,忍苦、忍屈、忍骄、忍傲、忍欲、忍情、忍名、忍躁、忍馁、忍口,同时我们还要学会忍的智慧,把握是非界限,在善忍中胸怀信仰、积蓄力量、轻装前行。三是修禁戒之智。事物往往存在两面性,我们在工作中要注重把握适度,防止掉入禁戒之池,这一点作者在书中用秘书“十不”和“十戒”做了很好的总结,如:守拙而不笨拙,包括我们在工作中服从不盲从、谦卑不卑贱、善言不乱言等情况,但又要防止流于笨拙和走极端,做到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则是最佳。

“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这种境界的大手笔令人心向往之,但于我们初入办公室的新手而言,做好当下、积累沉淀就是最好的选择,修炼多从苦中来,文无定法,但寻章法,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