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3年度优秀读书心得】以“清零”心态踔历奋发、勇毅笃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有感

作者:何吉琼文章来源:市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4-03-26 10:26字体大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论党的自我革命”部分,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打铁必须自身硬,巡察干部肩负政治监督使命,履行综合监督、再监督重要职责,必须自觉以“清零”心态和更加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学习教育和能力提升,始终秉承以身许党许国的境界情怀,坚守对党大忠大义的品格品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斗争本领。

学字当先,在理论武装上坚持“以勤补拙”。学习教育与理论武装是提升干事创业能力的必由之路。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工作,不断强化个人思想政治建设和纪法教育、党性教育,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熟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指定书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细研,“以勤补拙”把理论学习抓细抓实,做到持之以恒、学以致用,努力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作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高质高效的工作本领。

攻坚克难,在爱岗敬业中展现“担当作为”。回顾毕业以来的主要工作经历,从最初的村主任助理到后来的选调生镇长助理,然后成长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爱岗敬业是一贯的选择。在镇村两级,我曾无数次直面民间疾苦和群众“急难愁盼”,在基层民政与信访工作中,在脱贫攻坚最一线,在相关问题调查取证时,在那些看似没有尽头的繁复俗事里,在寒来暑往上山下乡、走村访户的风风雨雨里,历尽世事艰辛、尝遍人间疾苦,有困惑,有迷茫,有逆境和曲折。在市县机关,曾在事无巨细的综合科室挑灯夜战,于办文办会办事中千锤百炼;也曾在业务科室为巡察方案等文字材料的起草翻箱倒柜查政策、找依据、字斟句酌,为如何坚持系统巡、巡系统,更加科学合理提出各轮次巡察对象建议名单绞尽脑汁、反复琢磨,巡前准备、巡中服务保障与进度跟踪、巡后报告反馈与督促整改……在日复一日的工作积累和实践检验中,我愈加深刻地认识到: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豁得出去、敢闯敢干,下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真刀真枪干,矛盾和困难才能得到解决。

警钟长鸣,在自身建设上做到“持续发力”。坚持“吾日三省吾身”,以无惧自我革命的勇气,坚定不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刮骨疗毒、刀刃向己,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来一次“大清仓”“大扫除”,做到剖析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以钉钉子精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不能在“月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乱了心智,不能在“你知我知天知地知”的花言巧语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贵险中求”的侥幸心理中铤而走险,不能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恣意妄为,努力在自我革命中锻造成纯度更高、成色更足、战斗力更强的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

2023年恰巧是我参加工作满十年。十年磨砺忠魂铸,芳苞初绽香未浓。在工作十年恰逢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之际,在不断学习和实践探索中逐渐领悟到:在事业发展与家庭建设统筹兼顾的同时,必须适时给人生做“减法”,以“清零”心态把负累清零、把执念放下、把心绪放稳,跌倒了、爬起来,调整状态再出发……人生就像时钟一样,到了子夜就要“从零点开始”,只有定期清除心灵尘埃,敢于“清零”“重启”,才能从“空无”中体验“富有”,从“逆境”中获得“新生”,才会荣辱两忘、放手拼搏,才会在逆境中磨炼出坚韧不拔的意志、在困境中养成不计个人得失的态度,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踔历奋发、勇毅笃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