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机关党建网>通知公告>专题集萃>优秀读书心得

【2023年度优秀读书心得】以典故之力,长理政智慧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读后感

作者:陈铭文章来源: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6 10:52字体大小:【

读一本好书,犹如交一位益友。按照办公室结对帮带统筹安排,在读一本好书这个环节,老师为我们选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说到读书,离开学校后能静下心来阅读的时候很少,古语有云“开卷有益”,正好借此机会重拾书本,找回书本这位良师益友。《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以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作为切入点,生动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总书记亲身经历和历史先贤典故给我们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示范和榜样,阅读此书对自己开展工作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坚持以民为本。

不管是过去插队时的大队书记,还是现在党的总书记国家领导人,纵观全书习近平总书记将以民为本的思想贯穿始终,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上,始终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如郑板桥的诗句“衙斋卧听潇潇竹,一枝一叶总关情”。不管总书记身处何地、何职都真真切切将每一位群众作为自己的亲人,实实在在为广大群众排忧解难,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与群众心连心,处处彰显为民的情怀。在工作中,总书记强调利民和厉民,以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作为工作所坚持的标准,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牢记能给群众带来好处的事情要毫不犹豫的执行,给群众带来坏处的事情必须扫除干净,把群众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的地方作为自己改进的方向,做好时代和历史的答卷,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舒心和满意,将人民群众作为我们事业进步发展的根本。

二、坚持以德为先。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书中总书记强调“人而无德,行之不远”。“德”对于个人而言,就是做一个纯粹干净的人,对于一名党员干部就是肯于吃苦、勇于担当、无私奉献,而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就是言行一致、正直清廉,施政以德,多为人民做好事、谋事实,管住自己的手,管严自己的嘴,管紧自己的腿,不踩红线、不越雷池、不闯禁区。而对国无德不兴,总书记强调:“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和国家就无法前进”,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顽强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有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有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而核心价值观,就是一种德,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体现了仁人志士的夙愿,体现了革命先烈的理想,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我们完全做到了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则国家必然兴盛。

三、坚持修身为要。

论语讲:“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书中总书记强调“作为党员干部加强修养,要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见贤思齐,以严格的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有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方法、新举措。严以修身也成为了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共产党员优秀品质的必要举措,而我们党员干部修身就是修以民为本的初心、以德为先的良心、担当奉献,忠于职守的责任心,将修身作为我们做人、做事的第一步。虽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但是必须将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作为一种习惯,成为我们的常态。严以修身也正说明打铁还需自身硬,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敢于对一切的不严不实、贪图私利说不,否则何来党心民心,何来风清气正,何来人民群众的满意、国家的兴旺发达。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全书贯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宗旨,以朴实的话语和为人熟知的典故,讲解的却是深刻的道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体现了总书记对中华文化的强烈自信和自豪感。同时也鼓励我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以民为本、以德为先、修身为要的做人做事的道理。